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邢青松代表:兴产业惠民生 富农“密码”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18 16:2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走进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的生态养殖基地:一个个标准化养殖池一字排开,3公里长的观蟹大道畅通无阻,远程增氧、智能投喂等科技化养殖设备一应俱全……2月,正是螃蟹放苗、蟹塘肥水的时候,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邢青松正在蟹塘边忙碌着:“开年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蟹苗和蟹塘的生态环境影响着螃蟹养殖一年的收成。”

助民富 标准化养殖解锁富农“密码”

高淳螃蟹养殖户众多,但受限于规模零散、缺乏技术支撑、销售渠道不畅等因素,一度整体效益不高。有着30年螃蟹养殖经验的邢青松意识到,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路线。2021年,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养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邢青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以茅城村的发展带动砖墙镇10个村壮大集体经济的富农“密码”。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履职目标。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一起富才是真的富。”邢青松身兼多职,同时还担任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江苏青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9年,高淳区流转土地2.1万亩,推进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其中位于产业园核心区的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养殖基地,由邢青松带领江苏青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基地以500亩左右为一个工区进行标准化蟹塘改造,同时配套建设道路、看管房等基础设施,经营者“入住”后由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并全程提供科学养殖技术指导和技术难点解答。2021年,基地每亩年纯收入超3000元,全镇3.5万人受益,人均增收1000元。

兴产业 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履职中,邢青松始终将乡村振兴工作放在首位。在日常生产和走访调研中,他发现曾给高淳螃蟹带来得天独厚养殖条件的固城湖,因历史围垦导致湖泊面积萎缩、蓄水能力降低,区域水质面临多重考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邢青松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实施固城湖退圩还湖项目的建议》,建议通过退圩还湖项目实施,把固城湖水域面积和湖泊容积恢复到最佳水平,增强湖泊调蓄功能,改善生态环境状况,提升生态系统功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农村产业发展也是邢青松关注的重点,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养殖基地正是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支持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希望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南京市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产业园的功能应该辐射到镇上和村里,让产业链延伸到镇村,推动‘园镇村一体化’发展”。

惠民生 让更多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乡村振兴体现在产业、环境、文化等多个维度,乡村教育是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基础。在了解到北埂陈小学设施陈旧、1-3年级教室没有空调、学校教学辅助用房陈旧等问题后,邢青松两次到北埂陈小学实地了解情况,并向高淳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改善北埂陈小学办学条件的建议》,同时个人捐赠两台空调帮助学生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

邢青松同样关注乡村民生实事,连续多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关于加大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的建议》《关于完善农村快递网点体系建设的建议》,致力于改善乡村生活环境、完善生活设施。多年来,邢青松带领党员干部先后创建沈家、张家、青龙桥等美丽乡村9个,累计拆破拆违拆乱67处950平方,清淤整治村级沟汊14公里;新建村民文化体育广场5处、改造公厕16座、新增生态停车场3个,惠及村民500余户、1700多人,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共产党员,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服务好老百姓。”邢青松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