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秦光蔚代表:从耕地守护者到冬奥火炬手,一路奔跑不停
2022-02-21 11:2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红艳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行程满满,步履不停。打磨即将提交的建议、就耕地保护补充调研、完成院内本职工作……忙碌的履职日常之外,她还多了一个身份: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2月3日(大年初三),秦光蔚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完成了火炬接力。“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接下来我要将奥运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继续当好一名奔跑的‘火炬手’。”秦光蔚告诉记者。

俯身土地,连续八年将耕地保护建议带上两会

大地的女儿、土壤的医生、农民的知音……从1987年毕业至今,秦光蔚一头扎进广袤的盐阜大地,用智慧和热情深耕脚下的沃土,也把土壤改良的成果装进了当地农民的口袋。

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秦光蔚曾连续八年将耕地资源保护相关的建议和议案带到两会。履职九年多来,她提交了30多个建议和议案,几乎全部聚焦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等主题,大多数被相关部门采纳。

多年来,秦光蔚代表深入江苏盐城、泰州、淮安等多地的田间地头,调研耕地保护情况。走访调研中,她深刻认识到,不仅要坚守好耕地数量红线,还要守好耕地的质量底线,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秦光蔚(左二)在田间地头调研

接受记者采访间隙,秦光蔚代表三句不离老本行,对于身后这片土地,她始终爱得深沉。

2021年全国两会上,秦光蔚代表围绕“三农”工作,提交了《关于完善基层农业科研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关于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关于推行“田长制”保护耕地》《关于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高质量发展》《关于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建议》五份建议和一份《关于制定<耕地资源保护>立法的议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过去一年间,上述建议和议案都得到了全国人大和社会的广泛重视。令秦光蔚代表高兴的是,去年她提出的《关于推行“田长制”保护耕地的建议》成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2021年,她还受邀参加了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强化耕地保护”重点督办建议的线上座谈会,针对耕地保护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真的要为政府务实高效点赞!”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秦光蔚代表提出了“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建议。令她欣喜的是,这一建议最近有了新进展。2022年2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利用四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

脚步不停,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好建议离不开走遍田间小路的铁脚板和根植于心的民生情怀。“作为一名来自农业战线的基层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一定要心中想的是人民,身上沾满的是泥土,肩上扛起的是责任,发挥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于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秦光蔚始终心存敬畏。

撰写《关于推行“田长制”保护耕地建议》的时候,就是秦光蔚代表迈开铁脚板,深入群众调研的真实写照。

那个时候,秦光蔚代表带领团队历时半年之久深入基层与村干部、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进行交流。不仅是线下的走村串户,他们还与农户建立了多个微信群,便于及时沟通和了解情况,并请他们从自身的角度提供好建议。秦光蔚代表告诉记者,建议中提到的“采取提高养老金比例的方式,激励‘田长’和农民保护耕地”就是多个农民、种植大户和涉农专家提出来的共同想法。

过去一年,秦光蔚代表的脚步,从江苏走向了我国的西南大山深处。她不仅参加了江苏省人大开展的《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立法调研,结合自身专业和多年耕地质量保护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还将目光投身祖国西南,参加农业农村部在云南、四川开展的全国植物保护体系现状调研,详细了解植保体系的植保队伍经费保障、配套条件、工作运转和职能发挥现状以及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等情况。

参加2021年农业农村部在云南、四川开展的植保体系调研时,秦光蔚发现,基层植保机构和人员数量削减、队伍专业素质退化等问题,并针对基层植保体系的组织机构、条件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中央编办和农业农村部对我们的建议高度重视,已经发布了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意见的通知,这使我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深入基层联系人民群众的决心。”秦光蔚说。

打好种业“翻身仗”,今年关注盐碱地种质资源保护

虽然连续八年对耕地保护提了多个议案和建议,但由于耕地质量建设和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年全国两会秦光蔚代表关心的重点仍然是耕地资源保护。“八年多虽然都有耕地保护的建议,但这是一个逐渐由面到点的过程,具体建议内容从政策层面逐步向小切口迈进。比如,耕地保护目前已经上升到党政同责,但如何让这一政策在最基层落地生根,‘田长制’就是重要方式之一。”秦光蔚说。

盐城依海而生,土壤含盐量高,土地肥力较低。多年来,秦光蔚代表积极推动沿海滩涂开发和中低产田改良,使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如今的“米粮仓”。瞄准盐碱地种质资源保护的这一主题,2021年下半年,秦光蔚代表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走访了农户和多年从事盐碱地改良的科技工作者并进行深入座谈。今年她要提交的一份建议,便与加强耐盐碱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有关,包括建议加快耐盐碱作物的引进、选育和推广,同时建立好地方种质资源基因库,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

△秦光蔚参加农科院志愿服务团

此外,秦光蔚代表从多年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中发现,农民对优质的种子种苗、病虫害防控、精准施肥等农业知识十分渴求,在科普进校园时发现中小学生对植物生长、昆虫知识特别感兴趣。但目前农业科普活动的开展较为零散,组织程度低,缺乏全社会参与的联合机制。为此,秦光蔚代表还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加强我国农业科普工作的建议。

奔跑追梦,将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当好“火炬手”

虎年春节,对秦光蔚来说,也是仪式感满满。2月3日下午,秦光蔚手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完成了火炬接力。70米的距离不长,她的每一次迈步都激动不已。

△秦光蔚参加冬奥会火炬传递

“说实话,这次张家口之行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中国有能力有力量把冬奥会办好,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秦光蔚说。

“传递冬奥圣火是我个人的荣誉,但同时我高高擎起的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荣誉、梦想与责任的接力棒!”回到盐城后,秦光蔚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如何把奥运精神融入到工作当中去,要将冬奥火炬手的荣光化为前进动力。她表示,要在本职工作中继续做好一名“火炬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