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肖伟代表:在调研中挖掘中医药潜力助力人民健康
2022-02-23 11:2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付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自200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本功”。

过去一年,肖伟多次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地方两院工作座谈会并旁听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在采集民意、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破解执行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建设、加大对知识产权及企业合法利益保护的力度、开展送法进企业、加强法律指导、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等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在肖伟看来,只有强化各类考察,才能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在连云港李埝林场,有一片康缘药业投资发展的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主要从事金银花、青蒿等大宗中药材的种植,已成为公司主要原材料种植基地。肖伟在调研中发现,周边农民的种植技术经验不足,他要求公司免费为花农提供金银花种植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并签订收购合同,按不低于市场价全部收购,为周边百姓提供从种到收,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解除花农后顾之忧。

在基地的带动下,当地培养了60多家种植大户,户均收入1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周边农村药材种植专业户200多户,户均增收一万元;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800多人就地务工,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每年上交林场土地租金和税收达400余万元。不仅助力江苏省脱贫攻坚“重点帮扶6大片区”之一的李埝乡如期脱贫,而且激活了周边农机服务、农资服务、农村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帮助地方政府盘活闲置的林地资源,带动地方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为更好地汇聚群众心声,肖伟在公司专门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点,对外公开联系方式,每月都会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入联系点,倾听群众的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处理群众来信。目前已累计受理群众来信100多件。

对于肖伟个人而言,去年也是极具意义的一年。作为来自创新中药企业的人大代表,肖伟在中药新药创制和制药工程技术领域潜心研究30余年,推动了国内中药新药研制、质量控制、智能制造、中药国际化等方面持续提升。就在去年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肖伟位列其中,正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医学的宝贵遗产,也是我国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为加快解决中医药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他还将不断推进中药创新药研发,并继续挖掘中医药产业潜力,探索拓展健康服务。

眼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老年群体对健康需要更加迫切,而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服务中具有独特优势。这些年来,肖伟一直在全国各地调研,学习各地先进经验探索在南京、镇江、连云港三地共建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构建集中医药养生、中医药保健、健康疗养为一体的现代健康服务平台。

为此,他多次参加省人大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借鉴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和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方式,借助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健康服务产业体系,在江苏茅山康缘养生谷打造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健康养老模式。未来,这一模式将引领江苏“医养结合”养老产业新潮流,并推进苏南苏北区域协调发展。

“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尽管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我也可以通过更高的层面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过程,用全局的视角洞察当前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胸怀、提高了素养。”肖伟表示,在2022年的履职中,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关心国家的发展,关注行业的创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围绕中药创新药研发、智能制造、促进中医药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