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陈丽芬代表:数字化牵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纺织产业集群
2022-03-02 13:4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黄伟

纺织业是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迫切需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引导支持力度,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纺织产业集群。”最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正在深入调研,完善准备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建议。

目前,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超过200个,贡献了纺织行业近一半的主营业务收入。江苏纺织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集群化发展特征显著。位于江阴的阳光集团是行业领军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纺织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以‘智改数转’为牵引,构建‘云’上产业集群,让传统产业焕发更多生机活力。”陈丽芬介绍,近年来,阳光集团改造定制服装生产车间、新建高支精纺呢绒纺织一体化智能车间,技术水平居行业前列,入选全省示范智能车间。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推进数字化,必须加快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设。阳光集团高支精纺呢绒纺织一体化智能车间将纺纱、织布合二为一,整合生产计划、工艺设计、质量管理、车间生产、仓储采购、成本核算等环节,使车间与公司各部门互联互通。相比传统纺织车间,产量提升30%、人工节省50%,能耗显著下降,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相统一。“传统互联网实现人与人的连接,工业互联网实现设备与设备、工厂与工厂的连接,对信息技术应用、电力可靠供应提出更高需求。”陈丽芬介绍,去年底计划新建1座110千伏变电站,申请提交后,供电部门很快就上门查勘,拿出最优解决方案,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纺织产业集群中有许多中小企业,受制于改造升级所需的一次性投入,数字化转型步伐不够快。对此,陈丽芬建议,遴选部分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试点示范,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同时,将纺织企业数字化建设投入纳入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