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巍代表:让更多中国制造大飞机翱翔蓝天
2022-03-06 21:45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张明盼

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复合材料装配方面的技能大师,再到国内飞机装配钳工工种特级技能专家;

曾负责我国首架C919飞机装配工作,实现了国人的“大飞机梦”,并用39天时间完成该飞机10101B失速改装撤保留任务,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去年,研发的复合材料生产制造用数据采集与寿命计算系统获得省级奖项。企业也获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全年销售1.9亿元。

这些骄人的成绩都与一个人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王巍。面对记者的点赞,他淡淡地说:“我来自基层,很普通,大家所谓的骄人事迹,只是职责使然。”

从0到1得益于精益求精

“每每望向天空,想到自己生产的飞机可以直冲云霄,我就觉得倍自豪。”说这话时,王巍的思绪仿佛被带到了天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已经在飞机行当里奋斗了30年的他,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服务波音、空客这样的外国航空企业。因此时常感慨:“要是能为咱们国家自己的大飞机出把力,该多好啊!”没想到,这竟然成为他心中挥之不去的梦想。

然而,制造大飞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从无到有、从0到1。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国产大型客机九大机体结构供应商之一,承担了C919近40%的复合材料研制生产任务。如果说该企业是为大飞机而生,那么王巍就是为制造国产大飞机而存在。一直以来,他主要从事飞机机身复合材料结构部件的制作,大家可能不知道,复合材料具有重量轻、结构强度高的特性,但它的导电能力却很差,极易遭雷击,而且C919飞机采用大量的复合材料,加工工况更为复杂。

一个小例子为证:在制造飞机零部件时,如何精准打孔加工成为他们的首要难题。于是,王巍不断带领团队进行一次次工艺试验,测算刀具尺寸、直径等各个数据,研发出更适合在复合材料上打孔的刀具,实现制孔公差0到0.03毫米的超高精度,更让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翱翔天空。

看似轻描淡写,背后却是他和团队用日日夜夜换来的,倾注了无数像王巍一样航天工程师的心血。未来,王巍还将与团队冲击更多机型,制造出更多写上“中国”字样的大飞机。

忙碌起于心中装着百姓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时间能有多长?有连任十三届的,有三五届的,也有只任一届的,但无论时间长与短,都会在他们的履职中留下最深刻的烙印!

去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不断涌现,但王巍履职尽责的时间线并没有中断:宣传和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参与调查研究,走进法院、检察院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情况,每月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他的心中时刻装着百姓。

王巍告诉记者,之所以乐此不疲积极履职,得益于他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提出的建议被国家采纳了。“我依然记得当时提的是加强对短视频类App监管的建议。”王巍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短视频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大众生活,但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短视频内容参差不齐,有些不适宜青少年,因此积极建言国家能重视并监管短视频,在界面中设置青少年模式。“该建议的落地是无数代表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其中一份子。”回忆起这段经历,王巍自豪而谦虚的说道。

履职期间,他也一直公开自己的电话、通讯地址,以此搜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建立起建议线索来源库。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逐一核实、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些不在代表履职范围中,但我还是尽自己所能为百姓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甚至帮助协调联络,哪怕是陪他们说说话,倾听他们的难处,也是对百姓的莫大鼓励。”

好建议始于脚下沾泥土

履职走到第五年,王巍感慨万千:“每年保持提2-3条建议,虽然数量上不是很多,但都是在唠家常中聊出来的,在基层走访中调研来的。”

记者梳理发现,这几年王巍关注的领域比较广,涉及航空复合材料制造产业、提高技术工人收入待遇,以及提升基层法院保障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等等。件件围绕老百姓最想解决的“衣食住行”问题,处处彰显着他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他又带来了“关于废止职工探亲待遇规定的建议”。王巍说,目前“探亲假”中的“路程假期”已不再适应当下社会发展,而且该规定适用范围较小,普遍应用于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等固定职工,并没有提及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各种“混合所有制”企业,无法体现社会公平。加之,“带薪年休假”等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已逐渐完善,“探亲假制度”可退出历史舞台。

“期待‘探亲假’制度的精髓在《劳动法》中进一步充实和体现。”王巍说,通过对企业降税和完善“带薪休假”制度,企业才能将“带薪休假”落到实处,全体劳动者也才能实现真正的休假愿望。

记者手记:

人生的抉择

有人曾这样评价他——

每当像王巍一样的工程师通过钻研和精益求精而完成一项任务时,就意味中国的国产大飞机梦离我们更进了一步;每当像王巍一样的人大代表通过监督走访调研,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来完善社会制度、推动社会进步时,就意味着国家迈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步伐又加快了一步。

王巍平凡而普通,但记者分明又从他的每一次抉择中看出了果敢和智慧。这抉择,饱含他想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技术大师、技术专家的热切渴望,饱含他从服务外国航空企业到为中国生产大飞机的坚定理想,饱含他从只专注本领域、本行业发展到为民谋福利、为民建良言的执着情怀。

“全国14亿多人口中只有不到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8500多万百姓中也只有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王巍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令人欣慰的是,如果不当选为人大代表,他可能还只是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好那“一亩三分地”,但这4—5年的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原来自己还可以顾及到更多人的“冷暖”,还可以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此生无悔当代表!”王巍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