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民与权力 | 全国人代会召开在即,江苏百姓希望哪些建议被带到会上?
2022-03-02 13:40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张明盼 杨昕晨 盛建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在这次大会上,你希望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哪些领域,带去怎样的建议?近期,记者进行了采访,聆听到百姓“最期盼”,希望他们的心声能够被带到大会上。

很迫切,复苏文旅行业要有实招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两年多时间里,多数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取得恢复发展,但文旅行业的恢复却面临较大困难:出入境旅游市场暂未恢复开放,国内跨省旅游因疫情防控时常局部“熔断”,文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陷入困境……

文旅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言而喻,但却高度依赖城乡居民空间位移和异地消费,因此,文旅行业能否健康有序复苏成为百姓关心的焦点。

在苏州同程旅游网络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刘喆昊说,“我希望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能在本次全国人代会上积极建言,带去关于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方面的建议。”在他看来,文旅行业复苏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期待人大代表能建议国家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推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专项政策措施,推动文旅市场主体恢复。“既立足稳住当下,在金融支持、市场营销、资金奖补等方面加大对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企业等的支持力度,又着眼长远发展,在扩大文旅消费、加大数字科技应用力度、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创新政策举措,以科技赋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发展空间。”

有需求,提升普惠托育服务惠万家

去年,国家为了百年大计出台了“三孩”政策,但政策出台后,想再生孩子的家庭并不多,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1—3岁阶段的小孩无人照料。面对无数家庭的托育烦恼,南京江北新区芊蒙儿童之家卢涵老师希望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能够关注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增加普惠托育服务,助推更多家庭走出养孩难困境。

如何进一步支持和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卢老师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为托育机构发展赋能。

她说,一方面要落实托育服务专项经费,并列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管理。另一方面,继续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国家投资项目拓宽申报范围,惠及更多县市。此外,还要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激活力,引领电商平台规范蓬勃发展

当前,网络经济发展迅猛,电商平台日益壮大,电子商务在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际市场融合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电商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盒马社区店店长姜彤有着自己的思考。

她期盼此次人代会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能建言推动江苏电商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是围绕新零售、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领域,加大对省内经营状况良好、销售规模较大电商平台和网络零售企业的支持,培育一批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竞争力的平台企业,并支持其深度参与全省性消费促进和购物节活动,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的同时有效贴近市场需求,探索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消费新场景。鼓励探索发展社区电商新模式,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健全符合电商发展特点的协同监管机制,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

要保障,中国饭碗需装中国粮

确保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

江苏作为粮食主产省,有压力也有责任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粮食持续稳定增产。淮安市淮安区发茂村从事粮食收购的王海说,当前我省乃至全国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重视和解决。一方面,耕地“非粮化”缺少监管,“非粮化”的概念还不够明确、政策还不够明晰,影响了政策的实施效果。另一方面,受农资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农民种植水稻效益下滑,导致种粮积极性不高。他表示,在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的同时,国家层面可以出台更加精准稳定的政策举措,在最低收购价、技术装备等方面,加强政策保障支持,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制定耕地“非粮化”问题负面清单,稳妥解决耕地“非粮化”存量问题,坚决防止增量。

期待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能够从进一步支持我省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从支持江苏开展共同富裕监测试点、加强产业数字化统计制度研究支持指导等方面提出建议;从不断完善企业“走出去”安全保障政策法规和指导性文件方面提出建议……

唯百姓期待不可辜负!在这事关国运的重要日子里,万千百姓说出自己的诉求,代表尊重百姓的意见值得被提倡和鼓励,相信,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定能Get到百姓的心声,积极履职、为民发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