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华日报 | 江苏代表委员信心满怀返回工作岗位 新征程前景壮阔 新时代大有可为
2022-03-12 08:40  来源:新华日报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前景壮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与会的江苏代表委员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奔赴各自工作岗位。

不忘初心使命,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立足新起点,江苏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自觉把对两会精神的学习与认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初心不改,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沃土上勤勉耕耘,交出一份5年期的合格答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表示,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协商议政,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和广大成员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和民主党派各项工作,在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中形成共识、增进共识、传播共识,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广泛汇聚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呼吁创新传统文化艺术表达、建议加强曲艺作品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完善就业指导课程设置……作为一名履职经验丰富的“老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今年参会最感振奋的是,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总书记睿智而暖心的话语指明方向、鼓舞人心,为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履职尽责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未来,不管是在舞台上,还是在履职工作中,我都将继续做好传统文化的‘代言人’,扎根人民,发挥自身的优势,多出作品,多创精品,讲好中国故事。”

“两会方方面面凸显了对民生的关注,回应百姓关切,呼应群众期盼。”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感触最深的是,今年两会继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出一系列减负纾困新举措,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些措施务实可行,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作为制造业企业负责人,我们将持续加强自主创新投入,坚定兴实体、强实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周善红说,将继续迎难而上,立足岗位苦干实干,把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情变为巨大的工作动力,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勇立新功的不竭动力,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创造更多的岗位和就业机会,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围绕中心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服务大局

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形势全面深刻,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政策举措务实精准……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会后,大家对今后如何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进行思考谋划。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坚定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说,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企业的呵护与激励。过去一年,赵伟参加了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牵头的3个视频会议,重点探讨她的建议,会后第二天就收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感谢信,还有工信部等3个部门的回复电话。“我将结合国家政策、发展,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建议。”赵伟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努力为企业“智改数转”投入汗水与智慧,还将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促进产教融合政策更好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遭受了不小的冲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吴国平表示,这让文旅行业在坚持坚守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信心。“今年,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旅游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或将不小于前两年。”吴国平说,鉴于旅游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国家和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坚定了信心。新的一年里,他将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危中寻机,共克时艰,助力旅游行业复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等,为我们交通运输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勇说,将抢抓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重大机遇,按全国两会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主攻高速、提升铁路、强化港口、着力乡村”再推进。盐城将大力推进滨淮高速、东兴高速、滨海港铁路支线、盐丰盐阜快速通道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铁路、东兴高速东延,加快盐临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沿海高铁等规划研究,构建高质量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新征程新使命,

呼唤新气象新作为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需要全体代表委员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立足自身岗位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激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回去后,我将立即行动起来,当好两会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说,往年他都会第一时间到机关、部队、学校、企业进行义务宣讲,今年也不例外。他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快递业务,加强邮政网点基础设施建设。他将继续和同事一起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邮政快递的需求,“作为一名邮政职工,要进一步在服务上下功夫,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用邮需要,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不断把邮政网点打造成为民办实事的窗口。”

“我将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弘扬知重负重、唯实唯勤的工作作风,认真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继续研究如何让学生学会学习,不仅减负,更要提质。”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表示,将继续和团队一道研究探索,把研究成果分享给更多老师,为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去后,我将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参加全国两会的干劲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说,将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勤勉履职中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作为高校校长,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内涵建设。我也希望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我们通大人应有的贡献。”

(记者 方思伟 王拓 顾敏 付奇 杨频萍 王梦然 张宣 胡兰兰 徐睿翔 丁茜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