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银燕代表:将“快递小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22-03-10 08:37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张明盼

截至目前,江苏代表团共收到议案21条,建议478条,涉及法规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从中可以看出,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一直高涨,为民代言的初心始终未变。

在梳理众多代表建议中,记者被“关于将‘快递小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议”所吸引。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银燕继提出高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基层社会经济发展等建议后,今年重点关注的,将进一步推动快递行业从业者融入城市,找到归属。

“快递小哥”走街串巷可倾听民声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法人企业2万余家,从业人员超过千万,“快递小哥”通过走街串巷、走家入户,活跃在与百姓接触的第一线,熟悉所在区域的地情、风情、人情。

银燕说,“快递行业不仅能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更好服务百姓,而且对基层社会治理也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将快递小哥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

通过走访调研分析,银燕认为,他们贴近老百姓,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对社会最基层比较熟悉,将其吸纳到基层社会管理体系中,能够帮助管理部门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加强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朝向更加和谐美好的方向发展。

“期待这个建议能得到关注,期待‘快递小哥’群体的作用得以发挥。”在银燕心中,这是非常值得做且需要全力以赴的事情。

寻求多元主体互动合作

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思路和方向。

“支持网络从单打独斗到多元互动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诉求。”银燕表示,通过对快递从业人员的资源开发和整合,可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从单纯依靠政府到寻求多元主体的互动合作。

快递行业从业者既是基层治理的“受益人”,更应是基层治理的“局内人”。银燕以自己生活为例,他说,平时主要待在校园里,与快递小哥接触比较多,在交流中发现他们多是外地打工者,比较随和,相处融洽。“将他们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助于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银燕坦言,此举一方面是对他们身份的认可,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挥其在推进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如何让他们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目前,“快递小哥”数量庞大,基层社会治理复杂繁重,采取哪些措施能激励该群体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银燕给出了可操作、接地气的建议。

——在理念上,要树立基层治理多元化的理念。银燕建议将包括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政府和民众等相关主体的能动性集约化地开发和运用起来,集中更多财力、物力和人力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服务。

——在制度层面上,要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他说,需优化激励机制,细化奖励制度等,可考虑统筹基层各部门和社会资源,建立“积分兑换现金”制度;设立快递从业人员“激励资金池”,以鼓励快递从业人员持续参与做好事;通过积分形式,对“快递小哥”的落户、子女上学、购房等给予一定激励;建立问题处置反馈制度,将快递从业人员反映的问题线索上报系统与街道信访处置系统合并运转;建立基层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为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精准细致服务,等等。

——在技术层面上,要打造优化快递从业人员信息上报的平台。银燕举例说,可以开发问题上报小程序,植入市民群众问题上报通道,全面简化小程序问题上报流程,实现“定位+拍照+语音”上传的精简操作模式,提高问题上报系统使用效率,有效推动快递从业人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

此外,银燕还建议基层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牵头协调吸纳快递企业人员。在他看来,要由街道、社区等基层政府组织牵头,与辖区快递企业建立共建联盟;要坚持自愿参与、主动参与的原则,以实名注册方式,组建一支示范作用好、服务口碑好、友善形象好的快递从业人员队伍;要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对自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快递从业人员,请专人现场指导或开展微信群举报流程宣传,让快递从业人员运用相关平台进行线索举报,确保“人人会使用”“人人会举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