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巍代表:让“小学徒”大有作为
2022-03-10 08:38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周洋 丁凤云 索浩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两位来自职业技能领域的人大代表出现在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职业教育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同样来自职业技能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也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工作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为了打磨好这个建议,王巍多方调研、广泛听取大家的好点子。

2月28日,全国两会临近,王巍代表利用午休时间组织了一次线上调研,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力志、胡滨、金贤等几位老师进行交流。双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观察到的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

王巍拿出笔记本,将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记下:

企业在投入精力、财力后却面临着留不住学生的尴尬处境,师资力量不够,学生到企业当学徒的意愿不强烈,职业教育课程设置和现代学徒制推行存在冲突等等。

在这次交流中,王巍还有了新的看法,那就是社会各界对产业工人的观念也需要转变,“小学徒”也能大有作为,成为“大工匠”。

类似的调研,过去一年王巍已经进行了多次,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王巍将一个个调研文件展示给记者。这些都是他此前和镇江市教育部门深入走访交流后,整理而成的调研报告:

“通过镇江市教育局调研了镇江当地的职业院校,包括中职、高职院校等。与此同时,我也和周边县市学校的老师也进行了交流。总得来说,在推行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方面,不管是学校、企业还是师资方面,都需要一定的保障措施。”

王巍告诉记者,一次次调研中,企业、老师、学生热切地反映问题、仔细地分析看法,都显示着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和支持。全国两会期间,他继续和多位关心关注职业教育的代表委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征求更多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打磨和完善,最终形成了这样的一份建议。

“建议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除了制度保障、资金支持外,还需要在评价方式、产教融合等方面下功夫。比如,要区分现代学徒制和顶岗实习的概念,为企业和学校之间搭建一条畅通的沟通渠道,提供合作平台,让企业与学校能找到合作的双赢的切入点,从而促使校企各专所长,共同培养学徒的专业成长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