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张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
2023-02-27 14:4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作者:朱雪芬  摄影:徐志强

“苏州是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将古城保护和现代化发展有机结合?作为设计师,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给出解决方案。”新当选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谨和同事们围在《平江图》前,探讨32号街坊的设计细节,向年轻设计师们征集意见,用于完善她准备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

中衡设计集团前身为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伴随着苏州工业园区从一片农田鱼塘崛起为世界上享有盛誉的产城融合新城,企业也快速成长为全国首家IPO主板上市的建筑设计企业。作为公司招聘到的第一名员工,张谨从事城乡建设行业30余年,从一名普通设计师成长为公司技术及管理骨干,见证了苏州乃至江苏的高速发展成就。

多年来,张谨一直坚持依托企业的原创及综合设计优势,倡导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延续地域文脉,同时创造适合当代的活力空间,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更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最近一段时间,张谨利用节假日深入学习并调研,征求行业同仁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查阅大量政策文件和文献资料,集中精力为参加全国人代会做好履职准备,力求所提建议科学、精准,为切实解决广大民众关心的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期间,张谨准备提交一份“关于统筹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研究与示范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基于文脉的城乡建设理论研究与标准制定、活化利用历史遗存、强化城乡公共服务供给,助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新实践。“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那么在城乡建设领域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每个设计师必须思考的课题。”张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乡建设,首先必须“是中国的”,即能留住本土的“根”与“魂”,能让百姓记住“乡愁”;同时城乡建设又必须是立足人民需求、面向现代的,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城乡建设既要梳理延续文脉、活化利用历史遗存,也要做好现代化公共服务供给,“我们在32号街坊更新改造的设计方案中,就很好地融入了这一理念,为苏州的古城保护更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张谨说。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期望,未来我将持续加强学习,深入基层调研,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张谨说,作为一名城乡建设者,她将带领员工、企业,积极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的实践中,以更多高标准高品质的设计作品,为城乡高质量建设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