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龙翔:扩大覆盖范围,倡导全民参加宪法宣誓
2023-03-08 08:55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宁人宣

“法律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治精神融汇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实践,应当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对宪法和法治的真诚信仰。”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宪法宣誓制度,在现有宪法宣誓主体基础上研究扩大覆盖范围,并倡导全民参加宪法宣誓,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增强宪法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

龙翔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宪法宣誓制度对法定宣誓主体的外延还不够清晰。目前“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宪法宣誓,主要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及公务员法、法官法、检察官法、监察官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六部法律,但存在宪法宣誓主体规定不一致的情形。

“宪法宣誓主体有必要实现全覆盖,特别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全覆盖,各级人大代表应当参照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同时,逐步倡导普通公民向宪法宣誓。”龙翔说。他建议,适时修订《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完善宪法宣誓制度,将宪法宣誓的法定主体扩大至全体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固定仪式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身体力行表达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对职责的认可与担当;将各级人大代表纳入宪法宣誓的主体,通过庄严、神圣的仪式感推动宪法意识扎根于代表心中。同时,倡导全体公民在毕业、成人、入伍以及成为新市民等人生重要节点向宪法集体宣誓,深化全体公民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吸纳地方人大实践经验,培育宪法宣誓的区域示范平台,相对固化宪法宣誓场所,为宪法宣誓营造统一的庄严神圣的仪式氛围,让宪法精神植根心底,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

关于公民宣誓誓词,龙翔建议从忠于宪法和法律、忠于祖国和人民的角度进行底线性规定,凡具有中国国籍者均可普遍适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