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6 18:00  摄影:曹伟 顾祥忠 张振庭 沈赓

1月15日下午和16日上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副主任樊金龙、马秋林、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分别在各代表团审议发言。

李小敏说,信长星书记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给人以深刻的启迪,给人以奋进的力量,是新的一年向全省发出的动员令。我们要闻令而动、奋力起跑。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高、视野宽、目标明、思路清、举措实、落点准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以有效的组织、有力的举措、有为的担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困难中承压前行、在克难中整体向好,交出了一份有内涵、有亮点、有分量的成绩单。近年来,省政府对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思想重视、行动坚决,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体现了尊重人大代表、接受人大监督的高度自觉,彰显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本质特征。建议更加重视实体经济,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尤其要更加重视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加力科技创新,在相互融合中开辟江苏经济发展的新境界。

樊金龙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就、一年的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归根结底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推进,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就。报告部署今后五年的六项主要目标任务、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关键是要抓落实。要按照省委书记信长星同志明确的“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具体要求,全力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希望泰州在全省大局中接续奋斗,不负好时代,越来越美好。

马秋林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以往工作全面系统、实事求是,部署今后工作催人奋进、积极可行,是一个站位高远、立意深邃、指向明确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江苏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上升,疫情防控态势平稳可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无锡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希望下一步要继续用好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通过科创带动产业发展;要深化改革开放,将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要进一步突破“卡脖子”问题,大力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继续发展好制造业,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捍东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和超预期的多重挑战,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省经济顶压前行、持续恢复,在波动中回稳向好。今后五年和今年工作安排,符合江苏省情实际,政策举措的操作性、针对性很强。建议:一要把提振信心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振消费者、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扩大消费、投资、就业、开放。二要深入研究江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现路径,在新征程上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江苏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地为全国发展探路。三要持续提供创新、稳企、富民系列政策,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让投资者和消费者看到稳定向好的预期。

魏国强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总结过去、面向未来、部署工作、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实干兴邦的责任担当、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和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报告从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对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部署,抓住了关键、明确了重点。要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间的内在逻辑,科学谋划、明确目标,大力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根据各地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循序渐进、扎实推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曲福田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总结实、形势研判准、目标思路清、政策举措好,是一个高举旗帜、担当使命、鼓舞人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主要有四点体会: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和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成就过去、赢得未来;只有统筹发展与安全,才能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建议加强全省统筹布局,提高省域创新效率,在科技创新能力上实现由“高原”到“高峰”的转变;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征程中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综合大会简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