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张卫国调研开放型经济及港澳台工作
2015-06-26 08:50  来源:宣传处

  6月23日至25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卫国带队赴苏州太仓、常熟,围绕“新常态下我省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和港澳台工作新情况”开展调查研究。

    调研期间,张卫国考察了港口码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部分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太仓常熟两地政府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的情况汇报,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有关情况。

    张卫国高度评价了苏州市近年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在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充分肯定了太仓常熟两市在提升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他希望太仓和常熟的同志要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大胆实践,为江苏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探索路子。一是要创新理念,勇于超越自我。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不为传统的习惯所束缚,不为既有的经验所局限,主动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拓展开放路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要创新路径,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国家战略中努力打造开放型经济的新品牌。三是要创新载体,争创开发园区建设的新优势。在完善园区功能、转变运行模式、强化载体建设上下功夫,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打造开发园区的升级版,使各类开发园区成为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四是要创新驱动,进一步发挥企业和市场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努力提升创新氛围、创新动力、创新能力,使创新真正成为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五是要创新管理,提高服务转型升级能力水平。制定政府“权力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防止失位、越位、错位。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

    调研期间,张卫国还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高德康、钱月宝,省人大代表顾振其、钱国华,仔细询问了解了代表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牢固树立代表意识,深入联系群众、自觉服务人民,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代表各项义务。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张卫国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并及时向代表反馈。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邵伟明、唐建、吕小鹏、张平平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