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机构主页 > 办公厅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数字人大”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樊金龙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2022-02-28 17:10  来源:办公厅信息中心  摄影:曹伟

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是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之一。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主持召开“数字人大”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并讲话,对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樊金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形成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一体推进的总体布局,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政府服务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把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作为“四个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对加快人大信息化建设提出要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就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作出全面部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正当其时。

樊金龙强调,在信息化条件下,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信息的直达性和可及性、推进履职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建设“数字人大”,要依托现代信息网络,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把人大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以数字赋能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人大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四大职能,围绕服务人民、服务代表、服务人大机关三个层面,开展框架设计,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信息化保障能力水平;要按照“一网通办”的理念,加快建成一体化综合平台,推动各类应用系统条块分割向协同联动转变。他指出,人大机关各部门要以系统性、前瞻性思维抓紧梳理工作流程,提出需求清单,省有关方面也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支持、共同做好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

会上,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了省人大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数字人大”建设初步想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协调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樊金龙还观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备案审查系统、代表履职系统、议案建议系统、机关综合办公平台和江苏人大网演示汇报,仔细询问相关业务流程和应用情况,对深化设计、优化完善相关应用系统提出指导性意见。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腊生、周铁根参加。

协调小组成员曹远剑、周毅、陆峰、赵明、祁相春、张一卒、夏正芳、韩澎以及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