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 拓展人大工作宣传平台
2017-11-07 09:15  来源:办公厅  作者:曹远剑

  

  本届以来,江苏省人大机关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张德江委员长关于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地方人大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形成了“3+3+3”的格局,聚合自办媒体、主流媒体、社会媒体之力,推动了全省人大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空前活跃,为地方人大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一个“3”,就是办好人大机关三大自媒体,使之成为向社会公众展示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江苏省人大机关目前自办媒体有3个,即机关刊物、人大官方网站和人大微信公众号。一是不断改进机关刊物办刊工作。近年来,编辑部坚持“宣传人大制度、弘扬法治精神、展示代表风采、反映百姓呼声、指导人大工作”的办刊宗旨,充分发挥平面媒体的传统优势,加强策划,主动约稿,充分报道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及时反映各地人大工作新进展新经验,通过优化栏目设置和版式设计,增强杂志的可读性和表现力,在全省人大系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基层“人大代表之家”的“标配”。二是聚力办好人大官方网站。人大官方网站是社会公众了解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为了更好地发挥网站的新闻发布功能,本届以来我们对省人大网站的管理体制作了调整,由原来的信息中心运营改为由宣传处主管。五年进行了三次改版升级,调整版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不断丰富内容、完善功能,目前网站有一级栏目9个、二级栏目67个,先后制作网络专题70多个,已成为具有权威性的人大新闻信息的聚合地。制定了人大信息公开清单,人大的新闻信息和履职成果,都在第一时间在人大网站上作权威发布。每次常委会会议期间,都配合审议设置话题,组织相关领导专家开展网络访谈活动,在网上发布相关视频;为了扩大公众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开发了“E政大厅”业务应用在人大网站上推出,从8个方面常态化地征集网民对人大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围绕人大常委会重要议题撰写短平快、接地气的评论文章,引导网络舆论。在办好省人大网站的同时,指导市县人大办好网站,目前全省13个设区的市全面开通网站,96个县级人大有91家开通网站(2个县区是区划调整后而新设),相当一部分乡镇人大也开通了官方网站或者依托县级人大网站开设了专页。三是积极探索运用自办新媒体宣传人大工作。省人大微信公众号“江苏人大发布”于2014年5月投入运营,是全国省级人大首家正式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曾被腾讯公司作为政务微信成功案例进行推介。三年半来,共发布信息3300多条,订阅用户逾万人。积极探索运用音视频、图解、动漫、H5等新的表现形式,着力提升宣传效果,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报道代表、委员的审议发言,传递人大声音,受了代表、委员的好评。在省人大的推动下,全省所有设区市和不少县乡人大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形成了人大系统微信公众号“矩阵”。有些市县人大还开通了政务微博、手机客户端。

  第二个“3”,就是加强与三大主流媒体战略合作,搭建人大新闻宣传的专属平台。主流媒体是党的喉舌,是社会舆论场的中流砥柱。但过去限于篇幅容量,难以充分报道人大工作。近年来,我们突破这一难题,加强与三大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打造人大新闻宣传的新平台。一是与省党报《新华日报》联合开办了“人民与代表”专版。每月一期,浓墨重彩报道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都把委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的问答内容在专版上作全面展示,扩大了询问的社会影响。二是与省电视台联合开办了“人大新视点”专栏。也是每月一期,及时报道人大领域改革创新的新动态新举措,在江苏卫视主打新闻栏目《江苏新时空》中推出,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效果超出预期。三是与省广播电台联合开办了“人大代表在身边”专题节目。每周一期,以人大代表履职为切入点,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在娓娓道来中反映社情民意,传递社会正能量,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三大合作平台,各有特色,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讲述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第三个“3”,就是调动各类都市类媒体、市场化媒体、行业性媒体参与人大新闻报道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对主流媒体的有益补充。社会媒体与党报党刊的受众对象不同,在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中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往往与基层百姓联系更加紧密,能够形成对主流媒体的有益补充。我们主动加强对各类社会媒体的联系,邀请他们参加人大组织的重大活动,引导他们从百姓关心的话题切入,关注和报道人大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了解、认同和自信。最近,我们正在与扬子晚报商讨,就人大宣传工作进一步开展合作。

  在形成“3个3”媒体平台格局的基础上,我们注重加强新闻策划,在媒体联动中增强人大工作的宣传声势。近年来,我们每年两会前夕都组织各大媒体开展“我向代表捎句话”等活动,为人代会召开营造氛围。每年年底都开展“江苏人大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让公众在参与投票中了解人大一年来工作的特色亮点。配合人大制度六十周年的宣传,举办了“辉煌的历程”图片展。今年,我们还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我的履职故事”征文活动,在讲述代表履职故事的过程中宣传了代表事迹,展示了代表风采。最近联合省内13家媒体对“我的履职故事”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引起了热烈社会反响。下半年以来,我们还精心策划了本届人大工作成就回顾系列宣传活动,围绕8个专题,每月一次开展媒体联动,做到报纸有综述、电台有声音、电视有画面、微信有图解,全方位回顾展示本届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