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曹远剑在2017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7-20 19:35  来源:办公厅

新闻媒体各位朋友同志们 

  刚才,我们举行了2017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仪式。我很高兴的是,今天几位省媒体老总都来了,并参加了颁奖活动,说明尽管是一个行业性的新闻奖,大家还是看重的。当然,颁奖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鼓励全省新闻工作者和人大系统干部积极投身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水平每年一度的评奖工作,也是对一年来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成绩一次回望、一次检阅过去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新闻媒体的同志和各级人大机关干部,充分发挥能动性、创造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新论断,宣传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宣传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的新作为新成就,涌现了一批主题鲜明、思想深刻、贴近实践、形式活泼、表现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优秀新闻作品,为推动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省人大办公厅,向所有的获奖单位和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人大新闻宣传战线上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向各级人大新闻宣传干部,向关心支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各有关方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获奖的61件作品,是去年我省人大新闻作品中的优秀代表。尽管评选分了四个组,但所有作品我都花时间认真看了一遍。在聆听获奖作者交流发言之前,我先讲一点自己的读后感、观后感。总的来看,今年的获奖作品题材丰富、体裁多样、形式新颖、制作精良,有以下4个特点: 

  一是大力弘扬了时代精神。很多获奖作品敏锐把握时代脉搏,既以宽广视野观照重大主题,又以独特视角巧妙切入话题。为了便于媒体采访,今年全国人代会参照十九大的做法,开通了“代表通道”。《新华日报》王拓、王晓映、耿联三位同志就此采写的通讯《十位代表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代表亲历,诠释“中国故事”》,没有简单地把目光停留在“代表通道”这一新闻活动的表面热闹,而是深入挖掘人大代表所讲述“故事”所蕴含的意义和价值,展现了人大代表在亲历时代变迁、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的所思所悟和使命担当,凸显了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性,受到了中宣部阅评小组书面表扬。《现代快报》郑春平、鹿伟采写的通讯《江苏团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呼吁法律对“精日”分子长出利齿!》独家报道了江苏代表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相关议案,呼吁从立法层面严惩“精日”行径这一事件,抓住了舆论热点,传递了人大代表所张扬的爱国主义核心价值,涤荡了民族精神,弘扬了社会正气。省人大内司委安祥卫、朱登昊撰写的通讯《基层民主发展迈上新征程》,从立良法、选贤能、把准脉、开好方等四个侧面,全面展示了新修订的《江苏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实施以后,广大农民群众民主意识不断增强、民主习惯逐步养成、村民自治日臻规范成熟呈现的新气象,彰显了中国特色基层民主制度的生命力。 

  二是紧贴人大创新实践。本次入选作品从不同层面,充分反映了全省各级人大在新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新举措、新作为、新风貌。《人民与权力》杂志夏伟和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孙国庭联合采写的通讯《“剑指”失控的渣土车》,站在人大监督的实践前沿,通过对淮安区人大针对“失控的渣土车”行使质询权的报道,展现了人大监督是如何长出了“牙齿”,显示了威力。宿迁市人大沈思保、曹曦、张仁武三位同志的电视专题片《为人民而问》,全方位记述了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历时六年持续开展专题询问,并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历程,彰显了我省地方人大为提升人大履职实效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徐州日报记者徐鹏、魏宁联合撰写的通讯《代表履职新变化彰显人民民主新境界》,从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入手,生动反映了中央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在我省基层的生动丰富实践。《南京日报》许琴和南京市人大肖利民合作的通讯《构建“互联网+民意”履职新平台》,报道了南京人大通过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对人大工作参与的创新实践。这一个个人大故事,都是过去一年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在人大系统和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 

  三是关注百姓身边故事。在评选中,一批切口小、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脱颖而出。我们的记者同志一头扎向基层,俯下身、沉下心,细心捕捉百姓身边的平凡事、新鲜事、感人事,当然也有烦心事,他们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在小故事中折射大时代。江苏新闻广播集体创作的专栏《人大代表在身边》,目前已推出超过100期,采访扎实,语言鲜活,通过一个个人大代表生动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的群体形象,拉近了代表与群众距离,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正是大量时间的投入、精力的投入、感情的投入,才可能与受访代表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动关系,走入代表的内心、进入百姓的心里。连云港市连云区人大陈明采写的通讯《“代表之家”安在老百姓心里》,反映了连云区人大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为阵地,组织代表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督促有关部门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失独老人、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等事例,真实、真诚、真情来吸引人、感动人,展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积极作为 

  四是具有显著传播效果。这次入选的作品,无论是传统媒体作品,还是新媒体作品,都很重视受众体验,精雕细琢,自成机杼,形成了较好的传播效应。江苏卫视陆啸、杨时盛的作品《情系西南岗 倾力助脱贫》,作为江苏新时空“人大新视点”专栏中的一篇,既聚焦眼前,近距离展现了西南岗人民埋头苦干、自强不息的精气神,又把镜头推向纵深,展示了省人大机关连续20多年来对泗洪进行整体帮扶、助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全过程,镜头的调度、画面的处理、同期声的运用、叙事节奏的把握等都十分精当。“江苏人大发布”公众微信号推出的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综合了文字、视频、图解、动漫等多种表现形式,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推送后第一时间被境内外媒体广泛转载。“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江苏人,省长喊你进来“跳一跳”》,将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与时下流行的“跳一跳”游戏形式有机结合,用动态长图视觉化呈现,在省人代会的新闻报道中脱颖而出。 

  4条,是我的一点读后感、观后感。过去一年,人大新闻宣传之所以能涌现出这么多的好作品,不仅要归功于作者的勤勉敬业、孜孜以求,同时与全省各级人大机关的重视、支持和新闻宣传部门同志们的精心组织、策划和引导是分不开的。一年来,全省各级人大机关组织指导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突破我感到在四个方面尤为突出: 

  一是在加强对人大新闻宣传的组织领导上有新突破。全省各级人大都把新闻宣传工作纳入人大工作总体部署,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有的市还专门召开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不断完善机制,不少市县人大围绕新闻宣传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重视加强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对新闻宣传干部和媒体记者进行培训,提高宣传工作能力水平听说,最近徐州市人大把培训班办到了南京。 

  二是在拓展人大新闻宣传平台阵地上有新突破。各市人大加强与党报党刊党媒的联系,积极争取主流媒体对人大宣传工作的支持,合作形式日益多样化;准确把握人大刊物的定位,办刊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积极运用人大自媒体宣传人大工作,新方法新手段运用日益娴熟最近无锡人大微信公众号投入正式运这样全省13个设区的市人大全部有了自己的公众微信号。去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的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王晨副委员长充分肯定了江苏的经验。 

  三是在加强重大主题组织策划上有新突破。去年是省人大和南京市人大的换届之年,总结宣传一届以来人大工作成绩经验,是一项点任务。省人大办公厅宣传处在省主流媒体和机关各部门的支持下,精心策划了上届五年人大工作成就回顾系列宣传活动,从下半年开始围绕8个专题,每月一次开展媒体联动,做到报纸有综述、电台有声音、电视有画面、微信有图解,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人民与权力》杂志组织优秀新闻纪实摄影作品评比活动,得到了全省各级人大的积极响应,在省人代会期间作了集中布展,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南京市人大在换届之机精心策划,推出了三个一,即一部专题片、一套丛书、一个画册,生动展示了上届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立意高远,制作精良。围绕人大代表履职的宣传,省人大办公厅宣传处去年组织“我的履职故事”主题征文,收到应征作品500篇,通过人大官方微信和网站择优刊发了115篇,特别是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了网上投票活动,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展示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四是在中央媒体上的重大宣传有所突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倍受境内外媒体关注。江苏代表团组织的代表专题集中采访活动,主动抛出公众关注的江苏话题,迎来了众多的中央媒体采访报道,受到大会新闻报道组的表扬。党的十八大前,央视推出的大型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对徐州基层代表“民情日记”作了宣传,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刚才提到的对连云港市连云区“代表之家”建设的报道也是在《人民日报》刊发的。《中国人大》杂志对我省多个市县(区)人大工作的宣传,在策划和组稿过程中,得到了相关市县人大的大力支持。这是近年来,《中国人大》杂志对我省人大工作的第二次集中报道,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其他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对江苏人大工作也多有关注报道,扩大了江苏人大工作在全国的影响。 

  最后,提一点希望和建议。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小康建设的新征程。在栗战书委员长的主持下,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到“四个更加注重” 

  一要更加注重高举旗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也是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人大新闻报道中贯彻党的路线、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重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最近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特点的宣传,广泛宣传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巨大功效,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引导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起来,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站稳人民立场,反映人民心声,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利益。要牢牢把握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基调,通过先进典型、优秀事迹、正面成就、成功经验的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激励斗志、鼓舞干劲,为新江苏建设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环境。这些话,不是套话,对于人大宣传来说,必须得逢会必讲。 

  二要更加注重聚焦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当前,全省各级人大都在立足“两个机关”的定位,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和广阔的舞台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宣传要突出三个方面重点:一要把宣传报道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实践和成效作为中心任务就省人大来说,今年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与中央、省委工作大局扣得比较紧。围绕经济平稳发展,将对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进行审议;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检查专利法、旅游法实施情况;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将审议重点地区城镇规划体系编制情况、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制定海洋经济促进条例;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将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审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围绕社会治理和公正司法,将制定不动产登记条例家庭教育条例审议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可以说人大工作的任务很重,亮点也很多希望各新闻媒体早及谋划,精心组织采编多出精品力作二要把人大领域改革创新举措作为新闻宣传的重点。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今年中央和全国人大围绕人大领域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如在立法机制上出台立法论证咨询和第三方评估两个规范,在监督机制上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从省人大来看,除了落实这些改革举措外,许多方面还有不少微创新,如围绕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出台了审议意见满意度测评制度;再如下一次常委会将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也有一些创新点。市县乡镇人大创新实践更加丰富多彩。各级人大推出的这些改革新举措,必将给人大工作带来许多新气象,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值得新闻媒体很好地关注报道。三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事迹的宣传放在突出位置。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掌握民情民意最丰富;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中,人大代表身上有很多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是值得深入挖掘报道的新闻“富矿”。各新闻单位和各级人大宣传工作者要深入挖掘,心提炼,通过多种新闻形式讲好代表履职故事,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通过我们的宣传,在江苏推出若干在全国叫得响、经得起检验的人大代表的先进典型。 

  三要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提升新闻报道水平。栗战书委员长指出:要加强人大新闻宣传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策划,运用好新媒体传播手段,拓展报道的广度和深度。”“要面向大众、注重创新,多用鲜活生动的事实,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如何创新,我看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宣传理念与时俱进。既要有以我为主的阵地意识,也要有受众为中心用户思维。要重视对不同众心理、需求和习惯的分析,找准人大新闻宣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信息投放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增强人大新闻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二要在宣传形式求变。人大工作涉及领域宽,有的还比较专业和枯燥,这就需要在宣传形式上求新求变,才能既叫好又叫座人大新闻既要讲法言法语,也要会讲网言网语、街言巷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把故事讲得生动活泼,把道理讲得入心入脑。既要准确写好程序性报道,又要善于灵活运用专题报道系列报道、图文解读、直播报道等新体裁,进行深度化延伸性报道既要锤炼锻造文字表现力,又要精通十八般兵器”,图片、动漫、音频、视频H5、VR、全息投影等新的表现手段用得得心应手,提高人大新闻宣传的表现力和传播力。三要在平台资源的对接融合上积极创新。各新闻单位充分利用自己的新闻平台,积极推出人大新闻宣传的新栏目、新产品。同时人大机关要加强人大自媒体与新闻媒体平台的融合、与各类微媒体的融合,相互推送,相互策应,促进人大信息资源的共享,使人大新闻作品占领更多的舆论阵地,形成新闻媒体与人大自媒体的良性互动实现双赢效应 

  四要更加注重加强统筹,汇聚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合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人大机关、各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各新闻单位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宣传人大工作,办好人大主题的专版专栏派出更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优秀记者、编辑,搭建人大新闻报道的人才方阵和人才梯队,更好地宣传报道人大工作。今天几位媒体老总在这里,希望各新闻单位要关心人大跑口记者的成长,对人大跑口记者高看一眼,悉心培养,大胆使用,把人大新闻奖作为媒体记者年度评优、职称评审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人大机关各部门都要重视支持新闻宣传工作,在开展立法、监督工作的同时,同步部署宣传工作,及时提供新闻线索、提出舆情应对方案。特别是出台重要法规和重大决策,要及时推出解读、评论文章,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各部门要培养干部撰写新闻报道的兴趣和能力,这次评选,我们让机关各部门作为推荐单位,有不少人大机关干部拿到了新闻奖,这就很好。人大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对接,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超前谋划,主动提供服务,要密切与媒体记者的联系,相信媒体、尊重媒体、善待媒体、服务媒体。省市人大新闻宣传主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帮助,提升人大系统新闻宣传整体水平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跃升!在明年的颁奖会上,一定能够见到大家更多更好的精品!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