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牢牢占领人大舆论场 持续唱响人大好声音
2018-12-07 16:54  来源:办公厅  作者:苏仁轩

  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闭会期间的日常报道,是深化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江苏在内容深化、载体拓展、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工夫,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日常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一、瞄准前期过程和后续影响两个方向,丰富人大日常新闻宣传的内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等同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是人大履职的重要形式,但不是全部。人大会议期间是重要的舆论场,闭会期间也同样有生动鲜活的故事,需要我们从前期过程和后续影响两个方向去关注、去挖掘、去表现,使人大好声音持续唱响。 

  一要紧扣立法监督社会关注点。每次常委会议题确定后,及时分析研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明确重点,形成宣传报道方案。在会议之前,做好立法、监督过程的报道,让社会公众了解在法规起草、评估、论证的过程中,人大常委会是如何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让新闻媒体全方位参与人大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让社会工作了解人大常委会是如何推动“一府两院”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在会议之后,特别是相关法规决议通过后,通过图文解读、媒体评论、视频访谈等形式,积极主动地进行解读宣传、引导舆论;针对监督议题,加强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报道。 

  二要抓住人大领域改革创新点。近年来,江苏各级人大积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涌现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我们在江苏人大网开设“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江苏实践”专题,对各级人大工作的创新做法进行汇集展示;多次组织媒体记者赴基层进行采访,协调主要媒体版面和时段集中宣传;加强与中央媒体的对接联系,积极推荐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做法,南通市人大“万名代表小康行”、邳州市代表直通车开进基层、睢宁县开展“代表问政”活动、盐城市人大搭起“一家一站”连心桥等创新经验得到推广,江苏人大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要捕捉人大代表履职闪光点。各级人大代表勤勉履职,为推动社会发展、解决民生问题默默奉献,抓住代表身上的闪光点,树立积极正面的公众形象,能够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搭建各类平台,组织相关活动,展示代表形象:与省电台合作栏目“人大代表在身边”,每期通过一两个小故事打动听众,截止今年10月已播出近200期;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履职”“风采”栏目,讲述代表履职为民、服务群众的优秀事迹;组织开展“我的履职故事”主题征文,收到稿件500余篇,刊发近百篇,得到众多代表和网民点赞。 

  二、统筹自办媒体和公共媒体两个优势,拓展人大日常新闻宣传的平台渠道 

  人大日常新闻报道,需要常态化的可靠阵地。近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聚合自办媒体、主流媒体、社会媒体之力,推动了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空前活跃。 

  让自办媒体成为展示人大工作的主窗口。一是不断改进机关刊物办刊工作。发挥平面媒体的传统优势,充分报道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及时反映各地人大工作新进展新经验,增强杂志权威性和可读性。二是聚力办好人大网站。上一届两次对网站进行整体改版,尽可能把人大工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围绕重点议题先后制作网络专题90多个,已成为具有权威性的人大新闻信息聚合地。三是积极探索运用自办新媒体宣传人大工作。发挥新媒体反应迅速、传播面广、表现力强的优势,积极运用图解、动漫、H5等新的表现形式,增强人大宣传的亲和力、影响力和传播力。自办媒体,不仅仅聚焦人大会议,更多的是会前会后的延伸报道。 

  让主流媒体发出宣传人大工作的最强音。主流媒体报道人大工作,过去往往局限于会议报道。我们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通过开办人大专版专栏,突破篇幅时长束缚,让人大宣传更具深度和内涵,也为人大日常报道提供了常态化阵地。一是与省党报《新华日报》合办专版。每月一期,浓墨重彩报道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二是与省电视台合办专栏。每月一期,及时报道人大领域创新举措,专栏在卫视频道主要新闻节目播出,让观众及时了解人大的重点工作。三是与省电台合办专栏。每周一期,以人大代表履职为切入点,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此外,主流网络媒体中国江苏网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也开设了人大频道,吸引了社会关注。 

  让都市类行业类媒体找准报道人大工作的共振点。都市媒体、行业媒体与基层百姓联系更加紧,覆盖面更广,是主流媒体的有益补充。我们主动加强与都市媒体的联系,邀请都市媒体参加人大组织的重大活动,引导都市媒体从百姓关心的话题切入,关注和报道人大工作,让人大制度宣传延伸到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 

  三、聚合专职和兼职两支队伍,增强人大日常新闻宣传的有生力量 

  做好人大工作日常宣传,要强化大宣传意识,树立大宣传观念,发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到人大宣传工作中来。我们注重建队伍网络、抓对接服务、聚思想之魂,努力构建专兼职宣传队伍相互协作、相互补充的工作格局。 

  为加强专职队伍建设,我们加强对人大机关宣传处和人大机关自办媒体记者编辑的教育培训,增强其做好人大新闻宣传的事业心责任感,重点是增强其新闻写作能力、新闻审稿能力和新闻策划能力。近年来,人大宣传处策划的“我请代表捎句话”、“人大工作十大新闻评选”等活动,产生积极社会反响。人大跑口记者是人大新闻宣传的生力军,我们要求新闻媒体选派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记者从事人大工作报道,定期组织交流座谈,提升其业务水平,每年组织江苏人大新闻奖评选,调动其做好人大新闻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好媒体服务工作,为他们更好地开展人大工作宣传创造条件。在宣传人大工作过程中,人大跑口记者也得到了成长提高。在前不久开展的江苏名记者名编辑评选中,相当一部分入选者有人大报道经历。有的人大跑口记者还走上了媒体领导岗位。 

  除了专职人大新闻宣传队伍,我们还建立了全省人大工作信息员队伍、网评员队伍,提供新闻线索,壮大主流舆论,努力形成大宣传格局。一是建章立制。不断提高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对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各部门信息员职责提出要求。二是加强培训。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了两次全省范围的新闻宣传骨干培训,对多个市县的基层新闻宣传骨干进行了轮训,这些培训活动都请信息员、评论员参加。三是提供舞台。与中国江苏网合作,开设“热点访谈”栏目,邀请人大机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专家走进演播室,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网民介绍人大立法和重点履职活动的背景、意义和亮点;每期电视专栏都安排相关代表和专家出镜,就人大有关议题反映民意、评论是非,增进了社会公众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了解、理解和认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