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修身励志悟初心 充电赋能强本领——2021年全省人大系统业务骨干北大培训班情况综述
2021-06-28 10:40  来源:办公厅人事处、培训中心

根据省人大机关干部培训计划,2021年6月20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全省人大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来自省、市人大机关80名干部参加培训。在北京大学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在老师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本次培训班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陈蒙蒙审定培训班计划安排,对办班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举办本次培训班是省人大机关加强机关干部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精心组织,努力办出成效。省人大办公厅多次召开协调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会商推进。人事处与培训中心密切配合,组建了联合工作小组,合力做好相关工作。本次培训,是省人大机关首次与北京大学合作办班,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在班次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调档期。今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本次培训计划一度被搁置,但是双方沟通一直没有中断,情况好转后抓紧推进。在筹备过程中,工作组与北大有关方面积极主动对接,对教学计划认真把关,周密考虑培训过程的各个环节,把工作做细做实。6月20日,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专程赴京作开班动员,他强调,推动人大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迫切要求加快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专业化的人大干部队伍。每一位在人大工作的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都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加快提升能力水平,努力争当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干部,肩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希望大家珍惜这一难得机会,集中精力参加培训活动,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不负组织的期望。在培训过程中,人事处、培训中心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学员管理,严肃培训纪律,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的前提下,安排好食宿交通,努力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值得一提的是,人事处、培训中心有几位年轻同志是第一次参与培训组织工作,大家边学边干边总结,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培训期间,成立了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参训的处级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支持配合办班组织工作。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证。培训结束前,办公厅副主任祁相春到班听取了学员的交流发言,并作培训班总结。

二是时机恰当、规格较高。举办本次培训班恰逢建党百年前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首都北京洋溢着浓厚的喜庆氛围。北京大学曾经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来到北京大学缅怀历史、寻求真知,格外有意义。同时,北大也是国内顶尖高校,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尤以社会科学、管理科学见长,为培训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倾力支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到班介绍有关情况,院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熊冰雪、陈晨,班主任初彬司等老师做了大量工作。本次培训班在教学计划上作了精心安排,针对人大干部的特点量身定制教学课程,邀请的授课老师也都是在学术上造诣较深的专家学者。特别是本次培训班安排在北大燕园校区本部,未名湖畔好读书,博雅塔下悟精神,使大家亲身感受到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学习新思想的“必修课”,也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课”;既有开阔视野、活跃思维的“拓展课”,也有纾解压力、启迪人生的“心理课”。王东教授的“建党百年成功之道”课程,总结了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指引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萧琛教授与张春晓研究员分别从国际与国内两个维度分析了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以丰富翔实的事例阐释了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立法学之父”周旺生教授深入剖析我国立法工作现状,就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提出了一系列很有见地的观点;史学大家阎步克教授系统梳理了先秦到东汉的政治文化脉络,丰富了大家的历史文化素养;心理治疗博士韩菁为大家上的心理辅导课,分享了调节身心压力的方式方法。老师们教学风格不一,但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作风,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培训期间,每天上午课前组织的经典诗文晨读,提振了学员的精气神。课堂教学过程中,适当安排了师生互动环节,在释疑解惑中活跃了课堂气氛。除了课堂学习,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参观瞻仰了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大家一起缅怀五四时期先进知识分子传播民主科学思想、拯救民族危亡的觉醒年代,重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在革命斗争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回顾中华民族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争取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复兴之路,进一步坚定了初心使命,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学思践悟、收获满满。全体参训学员都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静心聆听名师授课,认真学习思考,积极参加教学活动;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纪律,自觉维护良好教学秩序,展现了江苏人大干部的良好素质,同时大家学习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在朝夕相处中加深了相互了解,建立了友谊。在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的基础上,开展了集中交流,15位学员代表谈体会、说感悟、抒心得,交流了培训期间的所学所见所悟所得,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把握了规律、提升了能力,而且夯实了理论根基,锤炼了党性修养;不仅是一次知识的充电,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一周的北大校园生活虽然不长,但留下了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