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的调研报告
2020-08-24 10:41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为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审议省政府关于江苏省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7月9日,我委召集省有关部门就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随后赴有关地方和企业开展调研,并召开全体会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六稳”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六保”任务全面落实,经济回稳向上势头巩固拓展,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社会发展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672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好于全国。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供需主要指标逐步回稳,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基本民生得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一)三次产业稳中有进。农业生产稳定向好。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66.7亿元,同比增长3.9%。全省夏粮总产274.76亿斤,比上年略增3.43亿斤,其中小麦总产266.78亿斤,比上年增3.28亿斤。6月末,全省生猪存栏860.5万头,较3月末增长38.4%,生猪产能连续9个月回升。工业生产较快恢复。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1%,二季度以来当月增速均保持在8%左右,工业经济总体呈现较快回升的态势。服务业持续恢复。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为1.8%。1-5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589.8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1-4月收窄4.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呈收窄态势。
  (二)三大需求逐步回升。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2%,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1%,服务业投资增长1.2%,工业投资下降17.3%,制造业投资下降20.7%。消费品市场逐渐回暖。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9.4%,其中限上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9.5%。上半年全省限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7%,住餐企业网络餐费收入增长33.3%。上半年全省各地政府累计发放消费券27亿元,撬动消费300多亿元。货物进出口降幅缩小。上半年全省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20061.7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出口下降5.6%,降幅收窄9.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9%。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3.3%,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到33.6%。
  (三)经济效益总体向好。财政收入降幅收窄。上半年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41.19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865.6亿元,下降6.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6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8%,增幅为今年以来最高。金融存贷款增速加快。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72362.8亿元,同比增长12.3%,比3月末提高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47576.7亿元,同比增长16.8%,比3月末提高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降幅收窄。上半年,预计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5.2万亿元,同比下降4%左右,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6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8%左右,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0.5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5.1%左右,比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28%左右,比一季度收窄12.0个百分点。居民收入有所增长。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12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078元,增长1.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512元,增长2.9%。
  (四)复工复产成效显著。企业复工、人员到岗、产能恢复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到4月底,全省中小企业复工面已达95%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4.7%、4.8%,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8.5个、9.9个百分点;6月当月分别增长7.3%、6.8%,继4月份以来继续实现双增长。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说明随着各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预期进一步恢复。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01万户,同比增长19.9%,6月底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111万户,比上年末增长6.3%。截止目前,公路水路货物运输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全省集装箱公铁联运量为35.28万标箱,同比增长49%;集装箱铁水联运量为30.78万标箱,同比增长53%,中欧(亚)班列共开行742列,同比增长52.9%。
  (五)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持续回落,上半年全省新立非法集资刑事案件137起、涉案金额32.26亿元、参与集资人数19328人,案件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3.85%、66.96%和64.86%。截止6月末,全省前期排查出的非法集资存量风险已处置84%,纳入攻坚战的1268件陈案结案率超过75%。强化精准扶贫。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23个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面复工,1684个扶贫车间已基本复工。在稳岗就业方面,实施外出务工一批、产业帮扶一批、就近解决一批、购岗安置一批,截止6月底,全省有75.5万低收入劳动力外出务工,比一季度增加14.2万人,增长23%。加大治污攻坚力度。上半年全省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6%;优良天数比率78.7%,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优。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4.6%,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主要入江支流优Ⅲ比例97.8%,同比上升13.4个百分点,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同时,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监管全落实,做到了应收尽收、日产日清,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
  二、需要关注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尽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美国对我全方位打压遏制升级长期存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循环受阻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制约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小视。
  (一)内外部需求相对不足。受疫情影响,发展的主要矛盾从生产端转向需求端,国内消费市场需求被抑制,企业普遍反映订单明显不足。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主要是出行类、居住类商品需求降幅明显,其中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3.6%,石油及制品类下降13.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18.4%,家具类下降26.6%,建筑装潢材料类下降9.6%,说明消费者对大额消费支出依然谨慎。同时,随着海外疫情蔓延,企业出口订单被暂停执行或直接取消的情况增多,纺织行业反映订单取消30%,轻工、机械行业也面临订单大幅取消的情况,电子行业目前主要为在手订单,后续订单明显不足。1-5月,全省出口总额下降8.6%,37类工业制成品(按海关商品分类)中,32类出口同比下降。据6月底对我省1214家重点企业问卷调查显示,有841家企业反映影响生产能力利用率的主要因素是产品订单不足,占69.8%;1214家企业中747家出口企业二季度新签订单与一季度相比,增加的只占17.9%、持平的占42.2%、减少的占39.9%。
  (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凸显。自海外疫情蔓延升级以来,国际物流不畅,加之不少工厂减产停产,造成国际产业协作配套受阻,对省内部分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一定负面影响。1-5月全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372亿美元,同比下降1.7%,其中从美国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4.8亿美元,同比下降5.1%。根据对269家从美国大额进口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调查,2019年至2020年5月底,269家企业从美国进口640种产品,涉及金额14.87亿美元,超过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对美进口金额的40%,其中227个产品无法从其他国家或国内替代,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行业。下一步随着美方对我打压遏制的升级与新冠疫情影响叠加,我省企业从国外进口重要零部件及原辅材料存在供应紧张、不及时甚至断供风险,势必对我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冲击。
  (三)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信心偏弱。上半年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降幅较大,工业投资下降17.3%,制造业投资下降20.7%,民间投资下降14.7%。1-5月全省国有经济控股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1%,投资完成额占全部项目投资比重达到29.9%,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1-5月民间投资下降18.4%,增速低于全部投资7.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下滑至66.4%,比上年同期下降5.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下降28.4%。从未来发展预期看,房地产和基建项目仍占据投资的主导地位,实体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对宏观经济增长信心仍然较弱,投资扩张意愿不强,项目储备不足,6月末全省主要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已审批待发放金额2212亿元,在全省储备项目贷款中的占比仅为11%左右。
  (四)就业社保面临的困难压力趋于显性化。6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11%,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左右,比3月末略增0.1个百分点。中小企业稳岗难度増加。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周转、成本支出等方面的困难,企业用工规模减少。6月末,全省5550家重点用工监测企业用工287.0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7.72万人、下降2.62%。外贸企业失业风险加大。我省外贸企业在手订单下降、出口动能不足、后势承压加剧,由此带来生产经营困难的负面效应大概率会向就业领域传导,增加局部规模性失业风险。6月末,全省11686户对美出口企业用工比上年末下降2.3%,且自5月份以来已持续四个监测期用工减少。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不减。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历史新高的58.4万人,目前就业率不足50%,加之市场就业岗位需求减弱、出国留学通道严重堵塞,保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就业扶贫方面,要稳住78万中西部贫困劳动力在我省就业的规模。此外,根据国家长江禁捕统一部署,近5万名退捕渔民需要集中安置就业,年龄偏大、文化较低、技能单一等问题给就业帮扶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社保基金可持续运行面临巨大挑战。随着社保参保扩面空间收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大力度实施,叠加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和基本养老金继续调整,以及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多重因素影响,社保待遇刚性支付的压力日益突出。
  三、关于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下一阶段,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继续加大落实“六稳”力度,更富成效做好“六保”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与调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防止经济运行偏离合理区间,以稳求进、以进促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夯实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础。持续发挥好经济运行协调保障“战时机制”作用,稳住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策略,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确保疫情不反弹、全省保持低风险。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动态跟踪,适时调整优化政策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落实落细纾困惠企各项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同时做好政策执行效果的分析评价,适时改进完善相关政策。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加快落实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年度计划,用足用好包括技改补助、贴息、优惠利率贷款、进口减免税等支持政策,促进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发挥“压舱石”作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工程建设黄金季,促进新型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创业就业,增强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和新动能。研究出台更具有精准性的政策,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市场化机制,研究有效运作模式,发挥民间投资的相对优势,保证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二)注重加强供应链替代,着力提升产业链安全保障水平。对我省重点产业链条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强链、补链、延链,加强产业链的横向联合和纵向整合,提高产业链安全水平,推动供应链多元化布局,不断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稳定性。以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建立短板清单,找准供应链上下游主要配套企业清单和产业链“堵点难点”,分级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打通供应链,为相关产业稳定发展提供助力和保障。针对部分外向度较高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产业链中电子芯片、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面临断供的风险,及时寻找可能替代的产品及相关企业,加大国产替代,增强本土供应链配套能力。积极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加大对科技领域的投入,支持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原始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强化重大科技攻关,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提高我省产业链的安全保障水平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要以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质量品牌建设为抓手,把最核心的、有系统整合能力的产业环节维护好,大力支持本土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重点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集群内部全产业链配套水平。
  (三)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多措并举提振居民消费。深入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综合发展等试点,不断优化外贸结构。深化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精准对接采购需求。大力拓展多样化贸易伙伴,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开放制度创新拓展对外合作机会。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跟踪服务力度,支持企业积极争取跨国公司总部订单和新市场开拓力度。做好服务贸易线上线下对接交流,提升服务贸易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一般贸易做优做强。推动扩内需各项政策落实落细,通过加快新基建等领域的投资带动有效需求,切实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构建内需体系,抓住一些领域的消费回补和反弹,同时持续突出内外贸融合发展,抓好出口转内销促进工作,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建设好重要消费载体并发挥其溢出效应,打造更优消费环境,促进放心消费,挖掘消费潜力,增强需求对供给的支撑力度。
  (四)坚持保障基本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排查突出民生问题,加大民生补短板工作力度,全力做好粮食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扎实推进苏北农房改善,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用基层政府、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直接感受来衡量政策落实效果。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和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不能突破的下限,继续落实阶段性中小微企业免征、困难企业缓交社保费等政策,帮助企业稳住就业存量;支持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扩大就业增量;多措并举,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做好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加强与低保、社会救助衔接,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支持企业以多种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劳动者提升就业技能,逐步解决结构性失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要实行点对点的精准扶持,努力稳定并积极扩大就业。
  (五)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建立健全金融风险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防控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确保重大风险化解到位。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严防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稳妥有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探索实施符合地方实际的合规化债方式。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易致贫、易返贫人口进行全流程、全方位防控,加强防贫资金使用跟踪问效,确保所有监测对象都有帮扶措施,防止出现返贫。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继续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有关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快钢铁煤电石化布局调整,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对化工、危化品及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和整治,加大各类事故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认真开展回顾总结,深入调研、统筹谋划,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努力编制出一个适应时代要求、体现中央精神、符合省情实际、反映群众意愿的“十四五”规划纲要,科学描绘“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在未来五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