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关于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0-21 17:06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为配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的报告,我委结合协助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等工作,持续关注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及时与省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跟踪了解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情况。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先后赴常州、扬州、宿迁等市开展专题调研,并赴江西、湖南学习考察,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实地考察相关项目和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情况介绍。在此基础上,召开财经委全体会议,对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和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双碳”方针政策决策和省委部署,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分类施策、系统推进,着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做好总体谋划设计,政策框架基本建立。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从江苏实际出发,相继出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全省“双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双碳”政策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成立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第一组长和组长。组建由15个职能部门参与的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协调推进相关工作。省有关部门组织拟订工业、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全省各地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其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组织开展碳达峰专项行动,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目标及实现路径。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加强能耗和生态环境准入管理,严格控制新建项目,对标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将生产制造过程绿色化摆在重要位置,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以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以低碳技术创新及应用为支撑,通过实施节能降碳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碳达峰先进企业,带动全行业提升低碳管理水平。“十三五”以来,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99家、绿色园区17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23家,省级绿色工厂283家。培育发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较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势头良好,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今年上半年,全省大数据核心业务收入超1500亿元。

(三)引导非化石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稳步增长。压减非电行业用煤,统筹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推进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促进天然气合理消费,加强沿海LNG项目建设,建成中石油如东LNG项目(一期、二期)和广汇能源吕四LNG分销站项目,规模合计950万吨/年。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2021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比约12%。出台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推动可再生能源成为能源增量贡献主体。截至2021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不含抽水蓄能)444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量的28.8%。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装机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三和第四。积极组织海上风电资源竞争性配置,认真做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探索其他非化石能源应用途径。今年上半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183.3万千瓦,同比增长82.7%;海上风电发电量15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6%。保障光伏发电项目用海空间,截至5月底,共批复光伏项目用海18个(南通市14个、盐城市4个)。总的来看,全省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取得新成效,能源结构不断“调绿”。

(四)加快运输结构调整,绿色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近年来,我省干线铁路建设明显提速,截至2021年底,全省铁路里程达4204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212公里。既有铁路线路扩能和电气化改造力度不断加大,集疏港铁路建设加快,截至今年上半年,重点港口铁路专支线覆盖率达50%。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取得新进展,2021年全省完成铁路货运量8187.7万吨,同比增长19.3%,铁路货物周转量345.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6%;实现水运周转量7743.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0%。依托沿海、沿江、陆桥、沿京沪通道四大交通走廊,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智慧物流较好发挥降本增效作用,打造南京、徐州等智慧物流示范城市。积极推进新能源车船应用,提高运输工具能源利用效率。鼓励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公共交通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不断提高。苏州开展纯电动船舶应用试点工作。严格执行营运车辆燃料限值和CO2排放限值标准,持续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源头监管不断加强。

(五)统筹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不断增强。着力提升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编制质量和水平,构建“五区三带”生态保护修复总体格局,实现陆域和海域国土空间统筹。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突出“太湖及以西丘陵生态绿心”和“洪泽湖及周边水网生态绿心”,以生态绿心建设支撑全省永续发展。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造林面积16.46万公顷,林木覆盖率由22.5%增至24%。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完成长江沿线8项生态修复工程,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提升了长江生态走廊底色。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累计完成省级投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90个,建设规模239.51万亩,新增耕地3.84万亩。推进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累计治理面积1138.6公顷。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完成海安市海岸线湿地和盐城典型退化滨海湿地修复示范项目。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省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仍在深入推进,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窗口较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我省现有经济发展水平与实现碳达峰的要求落差较大。碳达峰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从发达国家实现碳达峰的实践历程来看,以下几点经验和启示可资借鉴:一是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实现碳达峰的前提条件;二是实现碳达峰所需的人均GDP最低区间是2—2.3万美元,中位区间3.2—3.7万美元,最高区间4.5—5万美元;三是实现碳达峰的时间越晚,该国在达峰时所需人均GDP就越高。2021年,我省人均GDP约2.12万美元,表明我省初步具备了实现碳达峰的前提条件,但与人均GDP中位区间相比,还有1—1.6万美元的差距。从13个设区市人均GDP情况看,均未达到碳达峰所需的中位区间,有8个设市区进入或者超过了碳达峰最低区间,苏北五市未达到最低区间(宿迁市人均GDP仅1.15万美元左右)。总之,我省依然要加快经济发展,为率先实现碳达峰奠定基础。

(二)一些地方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和把握不够全面准确。各地、各部门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形成了共识,但在时间安排、实现途径等方面存在两种不当倾向:既有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试图一蹴而就的情况;也有冷眼旁观、静观其变,缺少紧迫感,迟迟不愿采取有效降碳行动的情形。实践中,有的地方对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缺少具体思路和政策措施;有的地方没有正确处理好节能降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为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强行拉闸限电,导致部分企业停产限产和产能闲置;少数欠发达地区片面追求经济快速增长,仍有引进高能耗高排放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冲动,试图将“碳达峰”变通为“碳冲锋”。

(三)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难度较大。一是我省传统能源资源禀赋不丰富。全省基本没有水电,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资源储量少。能源对省外依存度较高,不利于能源结构自主调整。二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受到自然、技术、经济等诸多因素制约。风电、光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能量密度低、土地需求量大,其发展面临土地指标、海域使用指标、生态红线等硬约束。截至2021年底,我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占全省装机总量的28.8%,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占全省总发电量的12.7%,其发电稳定性、可靠性及效率有待提高。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来源的成本仍然高于化石能源,以致发电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不高。三是煤炭在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居主导地位。在现有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占比高达55.3%,这种偏煤的能源消费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支援我省能源的兄弟省份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能源需求也会不断增长,对我省能源输出量有可能减少,而弥补能源新缺口目前来看也只能是增加化石能源供给。特别是今年夏季气温偏高,我省用电高峰期间最大电力缺口1000万千瓦左右,为了弥补电力缺口,短期内只能通过省内机组应开全开、省外来电充分接纳以及需求侧精准调节,同时加快建设新的火电项目。

(四)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占比较高且难以替代。经过长期努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偏重。工业对GDP的贡献约40%,但工业能耗约占全省总能耗的70%。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5.24%,这些行业属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如果在较短时间内对其较大幅度压减,就会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和市场竞争力。为了提升我省基础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夯实制造强省产业基础,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仍有必要新建或者扩建一些基础性产业项目。比如,随着连云港徐圩石化基地、南通中天精品钢、徐州钢铁焦化等重大项目的整合布局,我省能源消费需求还将刚性增长,节能降碳压力持续加大。

三、几点建议

(一)坚定不移按照中央方针政策决策和省委部署,从全局战略高度以系统化理念扎实推进“双碳”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要强化辩证思维,既不能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就中止“双碳”步伐,也不能因碳达峰时间窗口紧就采取不切实际、不具可持续性的运动式降碳措施,要把碳达峰政策实施力度、减排降碳幅度和经济可承受程度有机结合起来;要树立世界眼光,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筑江苏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机遇,不能因为当前俄乌冲突、欧洲能源危机及其环保政策倒退等因素就改变碳达峰碳中和的前进方向和目标追求。要将中央精神与省情特色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撑,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江苏贡献。

(二)坚持全省一盘棋,立足实际合理确定碳达峰的目标和路径。加快制定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对各地区进行差异化安排。各市县要按照省委总体部署,坚持上下联动,立足本地资源环境禀赋、人口规模、产业布局和发展阶段等因素,科学制定各具特色的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确保中央“双碳”方针政策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从而以最优效率和效益实现全省整体碳达峰。苏南地区要加大“腾笼换鸟”工作力度,有序迁出部分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项目,着力巩固和提升节能降碳成果,争取率先实现碳达峰。江淮生态经济区要充分发挥能源结构较优、产业结构较轻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坚决不走依靠“两高”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为全省实现碳达峰作出积极贡献。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地区要把节能降碳摆在突出位置,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防止拖全省碳达峰的后腿,力争与其他地区同步实现碳达峰。

(三)统筹经济发展与能源安全,有序有效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高度重视和切实维护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重要物质基础,确保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准确把握好节能降碳工作的时度效,科学合理设定年度及阶段性控碳降碳目标。牢固坚持先立后破原则,将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适当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逐步实现煤炭消费达峰,为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创造有利条件。推动重点用煤行业减煤,不断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引导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规模性开发,充分利用住宅、厂房等屋顶资源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使其从零星分布的补充电源发展为点多面广的替代能源。着力推进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深入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调研,统筹各区域新能源开发容量、开发时序和布局,提升电网对新能源的接纳水平。

(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发展与碳减排相得益彰。坚持将生产领域作为节能降碳的主要领域,一手抓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聚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市场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要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乃至支柱产业,积极打造产业链,扶持本地龙头企业成长壮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积极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要以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高能耗高排放行业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积极采用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和生产工艺,提高产业集中度。坚持以循环经济理念改造和优化产业链,组织引导上下游企业组建“双碳”联盟,提高全产业链能源利用效率。加快交通运输绿色转型步伐,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力度,在“公转铁”“公转水”方面取得更大进展,推动绿色低碳技术与交通各细分行业领域融合发展。总之,要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含绿度,使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协调,牢牢把握“双碳”工作的主动权。

(五)强化创新引领,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动力支撑。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的第一动力。在科技创新方面:一是强化“双碳”领域前沿基础研究。聚焦碳捕获与转化、零碳能源、气候变化、固碳增汇等方向,加强基础研究,特别是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并实现产业化。二是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高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加快推进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一体化,重视干热岩热能开发利用技术研究等。积极研发建筑节能减碳技术并推广应用。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技术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加快发展绿色高新技术产业。四是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由行业核心企业牵头,联合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高校、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科研院所等共同组建低碳制造创新中心。在制度创新方面: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积极参与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建设,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着力加强碳市场建设。建立健全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认真做好碳核查工作,为碳交易奠定坚实的基础。鼓励、支持和引导江苏企业参与碳市场交易,做大市场规模,促进碳权资产化,倒逼企业重视碳减排,充分调动企业减碳降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绿色金融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推广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进一步完善耕地、森林、湿地等保护机制,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完善生态补偿制度,落实碳汇补偿制度,引导和鼓励各地持续加强碳汇能力建设。通过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发力,为碳达峰碳中和注入强大动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