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全省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在宁召开
2022-05-19 18:30  来源:法制委 法工委  作者:刘世峰  摄影:曹伟

5月19日,全省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在南京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交流立法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曲福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地方党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具体、现实地落实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人大在立法各个环节的职能定位,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审核把关,将人大主导体现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探索丰富多样的立法形式,大力推进“小快灵”立法,因地制宜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积极探索“1+N”系统集成立法;围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应性和科学性;完善民意表达的平台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增强公众参与立法的实际成效,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立法工作,加强法规出台前的审查把关,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和尊严的神圣职责。

曲福田强调,要紧密结合今年工作的形势和特点,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立法规划,系统谋划、统筹安排好今后一段时期立法的方向和重点;注重协调配合,强化人大专工委之间、人大与政府之间、省市人大之间的协同协作,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自身建设,重在思想政治、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立法能力和水平。

省人大社会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南京、徐州、常州、南通、淮安、扬州6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其他7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省人大机关、省有关单位、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