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在苏州盐城开展乡村振兴促进立法调研
2022-09-15 18:10  来源:法工委  作者:王梓涵

9月13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苏州、盐城市,就《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两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乡镇、村负责同志,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实地考察了当地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

曲福田对两市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并做好配套衔接的迫切需要,是统筹推进我省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必然要求。他强调,要围绕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五大振兴,着重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组织建设等层面细化落实上位法相关内容,充分总结我省经验做法并上升为法规规范;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城乡融合,注重以城带乡发展、完善基础配套和维护群众利益,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扶持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财政投入、融资担保、金融服务、农业保险、用地保障等方面配套措施;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推动乡村振兴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曲福田指出,要认真梳理研究基层反映的情况和问题,积极吸纳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条例的修改完善工作。要明确修改方向,紧扣立法的目标和任务,充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总体要求,把上位法具体化,避免简单重复;坚持统筹谋划,着重针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规范和健全制度措施和政策体系;形成立法合力,发挥人大、有关部门以及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等方面作用,确保条例的规定更加科学、适用。

省人大机关、省委农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苏州和盐城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