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在南京镇江就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开展调研
2022-02-19 09:10  来源:法制委 法工委  作者:姚源

2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南京、镇江,就《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两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人大代表,当地人大常委会、政府和有关部门,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单位对条例(草案修改稿)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在句容市还实地考察了凯美科瑞亚化工有限公司土壤修复项目、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宁武化工、城北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详细了解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有关情况。

曲福田对两市土壤污染防治的经验做法及相关制度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土壤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的迫切需求,是立足省情提升土壤污染监管能力的现实需要。

曲福田指出,做好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处理好土壤污染防治长远效益与经济发展短期受到制约的关系,把握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根本点;处理好土壤污染预防与土壤污染治理的关系,明确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立足点;处理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的关系,抓住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着眼点;处理好政府责任与排污企事业单位责任的关系,找准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发力点。他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结合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现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住关键条款,紧扣解决问题,对条例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腊生、汪泉、夏正芳,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明华陪同调研,南京市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张一新,镇江市有关负责同志马明龙、陈可可、薛峰等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