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应急和消防等有关立法监督决定工作座谈会
2022-03-21 16:00  来源:社会委  作者:社会事务处  摄影:曹伟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王燕文就推动我省安全生产条例、消防条例修改等事宜,在应急管理厅召开应急和消防等有关立法监督决定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情况汇报。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分别汇报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决定起草、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消防条例修订等方面情况。樊金龙、王燕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对今年应急和消防领域的立法、监督、决定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肯定。

樊金龙重点对安全生产条例和消防条例修订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安全生产条例和消防条例是我省安全领域的两部重要地方性法规,事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法规中一些重点制度设计要体现江苏特色,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的好做法好经验作进一步加以巩固、转化。对于强化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决定,他强调,不能空泛着笔,要更加聚焦人、财、物三个关键要素,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通过人大决定的形式固定下来,真正推动今后的工作。

王燕文主持座谈会。她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收官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年初,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救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在立法、监督、决定三个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三年大灶”圆满收官,以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前,樊金龙、王燕文一行调研考察了高速公路消防救援站建设情况,观摩了南京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运行情况。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腊生、陈正邦、贡旭敏、严冬,省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宋乐伟、邓立刚、刘锡鑫、沈仲一、赵启凤、任栋、丁余平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