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出席立法建议采纳证书颁发仪式
2023-10-24 19:10  来源:法制委 法工委  作者:俞露  摄影:曹伟

10月2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立法建议采纳证书颁发仪式,向提出高质量立法建议的市民、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地方立法研究基地颁发立法建议采纳证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出席并讲话。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探索建立立法意见建议采纳激励机制,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热情。为落实好相关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立法建议采纳证书颁发仪式,并介绍条例的征求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南京市民谢官洲,省人大代表张盼盼,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睢宁县人民法院,南京大学江苏省地方立法研究基地,专家菅从进分别获得0001—0005号立法建议采纳证书。

曲福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法规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工作,是我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创新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立法为民情怀,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围绕法规中的重大制度安排和关键问题,多层级、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自觉从“民心”上考量立法内容,从“民意”中汲取立法智慧。要积极拓展公众参与立法的途径,丰富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采用群众易于接受、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立法。他强调,要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健全法规征求意见反馈机制,提升立法汇集吸纳民意成效,对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的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逐条研究论证,充分吸收采纳,及时向社会反馈征求意见情况以及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探索建立立法意见建议采纳激励机制,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热情,制定出更多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的“良法”“善法”。

与会同志围绕地方立法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回应社会关切、拓宽有序参与途径、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等进行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