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在苏州开展食品安全立法调研
2023-10-31 14:26  来源:法制委 法工委  作者:俞露

10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苏州,就《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当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高校专家,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司法行政、教育等部门和部分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单位,以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分层分级精准监管、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三小一摊”管理等重点问题开展讨论交流。调研组还实地考察有关食品生产、餐饮服务企业,现场听取生产管理人员对食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

曲福田对苏州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健康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总结我省各地经验做法,制定一部符合省情实际、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堵点难点的食品安全条例,十分必要、非常重要。他要求,食品安全立法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曲福田强调,要在落实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食品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等基础性制度的基础上,总结食品安全领域的江苏特色、江苏经验,作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制度设计。既要加强政府及部门监管,建立最严格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又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有序参与、共同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促使食品安全保障向多方主体参与、多种要素共同发挥作用的综合治理转变。要认真梳理分析一些特定饮食经营模式、消费模式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健全完善食品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制度,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省人大机关、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苏州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