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带队赴福建开展立法调研
2023-11-16 17:26  来源:法制委 法工委  作者:何正喜  摄影:刘世峰

11月14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福建省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湿地保护开展立法调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稼汉参加有关活动。

调研组与福建省人大有关委员会、省政府有关部门同志进行座谈,听取湿地保护、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以及有关立法情况介绍,并围绕立法中涉及的红色文化遗存保护职责分工、调查认定、名录管理和传承利用,湿地面积总量管控、湿地占用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厦门下谭尾湿地(红树林)公园等。

曲福田表示,福建省人大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立法在地方治理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和湿地保护立法充分体现了先行性、时代性和可操作性。他强调,福建的相关立法工作经验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我们要及时归纳梳理、认真分析研究、积极吸收采纳,进一步做好条例修改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草案修改稿。更加突出立法的针对性,深入研究我省红色资源保护和湿地保护中面临的问题,强化制度供给;更加突出立法的精准度,把法规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经济关系、利益关系研究透彻,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更加突出立法的实效性,确保有关规定站得住、行得通、落得实、真管用。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