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在镇江徐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立法调研
2024-02-02 18:19  来源:法制委 法工委  作者:林琪云

1月31日至2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镇江、徐州市,就《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两地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以及企业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立法中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曲福田对两地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制定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有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的现实需求,是有效破解生态环境保护痛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他要求,在条例立法过程中要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准确把握和妥善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综合性法规和单行法规的关系。他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坚持科学立法,保障制度设计符合客观规律;坚持民主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坚持依法立法,守住维护法制统一的底线。要加强研究论证工作,总结地方成功经验,科学安排法规框架结构,合理设定法规关键条款,努力打造立法精品,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徐州市常清水务有限公司。

省人大机关、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镇江、徐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