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马秋林在昆山开展《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2022-08-19 17:40  来源:环资城建委  作者:张栋

8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率调研组在昆山市就修订《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樾河路市容环卫管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康居新江南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等,走访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苏州、昆山两级市政府及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以及对《条例》修改的意见建议。

马秋林充分肯定苏州市、昆山市在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经验。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治理工作,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城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解决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把握立法规律,注重提高立法质量,既要遵循“不抵触”原则,坚持依法立法,又要结合地方实际,彰显地方立法特色,对各地比较成熟的工作经验和立法成果认真加以学习借鉴,研究吸收到省条例当中,让条例更加有效、管用、可操作。要突出问题导向,主动回应新形势下城市治理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按照城市更新行动要求,加强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摊点经营疏导点设置、共享单车管理等社会热点问题研究论证,充分吸收各类合理化建议,着力提高条例修订质量,为推动全省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和省住建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苏州市、昆山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