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精神卫生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交省政府办理
2021-12-24 16:40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张永浩  摄影:陈健

12月23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交办会在南京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副省长陈星莺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仲梓指出,审议意见交办会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延伸执法检查链条、强化人大监督效果的有效方式,目的是促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更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推动相关工作改进和法律贯彻落实。他强调,要真正站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卫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实施《精神卫生法》的高度,站在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我省公共卫生领域最大短板的高度,统一思想和行动,把精神卫生工作摆上政府公共卫生工作重要位置。要聚焦重点问题,切实推动审议意见落地见效。统筹建设省级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机构等,尽快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精神科门诊、配备精神科执业医生,方便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在家门口就医取药。要强化监督效果,推动精神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教科文卫委要紧盯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经常性联系,确保审议意见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陈星莺围绕审议意见落实,就进一步贯彻执行好《精神卫生法》提出要求,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更高站位推进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投入保障,加大工作力度,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不折不扣地把《精神卫生法》贯彻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交办意见的整改落实。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立即行动,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要深度研究、限期完成,确保交办意见件件有着落、条条改到位。要坚持依法管理,加快健全完善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精神卫生预防、治疗、康复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好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推进我省精神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周琪通报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朱有华、顾建军,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省残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