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2022-05-12 17:20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张永浩  摄影:曹伟

5月1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汇报会,启动《决定》执法检查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副省长马欣出席并讲话。

许仲梓指出,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是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助力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检视《决定》实施效果的重要手段。要紧扣《决定》条文,切实把握执法检查的关键环节,善于总结《决定》实施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亮点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做法,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要深入查找各级政府和部门落实法定职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统筹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实效。

马欣介绍了全省贯彻执行《决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高位组织推动,健全规划体系,创新投入机制,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聚焦重大项目,高水平构建平台载体,高标准建设标志工程,高质量打造文旅高地,不断打响江苏大运河文化品牌。通过推进大运河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力沿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他表示,省政府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决定》贯彻实施力度,推动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把大运河打造成两岸人民的幸福河。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陆永泉主持会议,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决定》有关贯彻实施情况,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等10个部门单位作了书面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