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组在苏开展教师法修改专题调研
2023-11-17 20:09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曹洁  供图:扬州人大,张馨天、于同化、曹伟

11月13日至17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田学军率调研组先后在南京、扬州和淮安开展教师法修改专题调研并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丁建宁、王红军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广智,省政府副省长赵岩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与部分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民办学校和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田学军介绍了教师法修改背景意义和工作进展,对江苏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和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注重完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营造有利于教师可持续发展、有利于造就教育家和“大先生”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责任感、使命感,本着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教师法修改工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制度做出新的贡献。

周广智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给予江苏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江苏将以此次专题调研为契机,更好肩负起“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着力破解瓶颈障碍,着力提升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素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他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推动政府开创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教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赵岩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教师法和江苏省实施办法,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参与的师范生培养体系,优化县域教师管理体制,切实保障教师待遇,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严格执行教师法,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调研组一行在三地实地考察了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和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情况。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教育室和教育部有关司局同志陪同调研,省政府相关副秘书长,省人大机关、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京、扬州和淮安市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