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6-10-20 15:33  来源:教科文卫委

  (2016年10月)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作为全国第一部促进全民阅读的地方性法规,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了解《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今年9月下旬,我委邀请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常委、省人大代表和相关厅局负责同志赴宿迁、淮安、常州等市开展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从调研的情况看,《决定》颁布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实施《决定》的各项规定,积极部署,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全民阅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各级政府比较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省政府认真贯彻《决定》,把全民阅读作为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连续三年将促进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省政府十项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把居民综合阅读率纳入《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全省市、县两级政府依照《决定》要求,切实履行促进全民阅读的责任,将全民阅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将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依法成立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本行政区域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宿迁市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将全民阅读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并将全民阅读工作列入“十三五”总体规划进行部署安排;淮安市由两位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组织指挥,市、县区两级将全民阅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购置图书、宣传讲座、读者活动、数字图书馆建设等资金,全部核拨到位。

  (二)全民阅读宣传前所未有,阅读推广工作亮点纷呈。《决定》出台后,省政府有关部门及时组织普法,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热潮,政府部门积极组织普法教育,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省全民阅读办编撰出版《国外全民阅读法规政策译介》,为《决定》施行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智力支持;南通、徐州等地召开学习贯彻《决定》座谈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以及《中国出版》、《出版发行研究》等分别宣传推介江苏立法经验。深圳、浙江、重庆、海南、甘肃、新疆、河南等地先后来我省学习考察立法经验。据统计,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开办全民阅读专栏、专题节目超过100个。评选出我省全民阅读好栏目10个、好新闻20篇、好记者30名。评选表彰2015年度江苏省全民阅读工作先进集体58家、先进个人45名、优秀项目43个,并组织宣传推广。着力打造数字阅读新平台。省全民阅读办、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合力打造的书香江苏在线全民阅读服务管理平台,并开通了书香江苏微博、微信和APP手机客户端。书香江苏在线——江苏全民数字阅读系列活动入选总局2015年全民数字阅读重点专题活动。书香江苏微信公众号入选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阅读媒体联盟联合举办的首届“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位列政府和行业协会类第二名。省农委为72个农业县(市、区)、75家农业单位建成农业科技网络书屋,为9787位农技人员配置个人网络书屋。常州市开设电视图书馆,每年读者12万人次。镇江市在750辆公交车上的1500个电视屏及站台电视屏开设智能公交数字阅读系统。

  (三)全民阅读促进工作蓬勃开展,居民阅读率持续提升。一是实现阅读活动常态化。以读书节和书展为载体的促进活动成效显著。江苏读书节举办十二届、江苏书展举办六届,南京读书节举办二十一届,南通韬奋读书节举办十三届,苏州阅读节举办十一届,无锡太湖读书月举办十届,淮安周恩来读书节举办七届,一批传统品牌活动巩固提升。在以往读书节(月)的基础上,常州市创办书香常州全民阅读季,徐州市创办汉风读书月,镇江市创办文心读书节,盐城市创办盐渎风读书月,泰州市创办胡瑗读书节,扬州市创办朱自清读书节,宿迁市创办宿迁读书节,连云港创办连云港读书节,读书节(月、季)活动实现了13个省辖市全覆盖。2015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显示:2015年江苏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8.4%,较2014年的86.9%高出1.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79.6%高出8.8个百分点。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4.7%,较2014年的50.9%上升了3.8个百分点。二是全民阅读更加便捷化。常州市每年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要,组织策划百余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淮安市以规划为引领,按照不同片区、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建设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三是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日益均等化。宿迁市通过整合农村、城市社区公共阅读服务资源,成立宿迁市图书馆联盟,推进新媒体阅读平台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基层阅读阵地。四是全省阅读文化遗存普查活动普遍展开。有关部门对书院、藏书楼、名人读书处等12大类636处阅读文化遗存名录进行了整理,编撰出版了《江苏阅读文化遗存》。梳理地方书香文脉,目前已经编辑完成13本《书香江苏》丛书。

  (四)社会参与方兴未艾,促进全民阅读民间队伍不断壮大。《决定》颁布实施后,全省各类全民阅读社团、民间阅读组织快速发展,全民阅读领读者、志愿服务者队伍日益壮大,成为全民阅读推广的生力军。各类公益性阅读书吧等阅读新空间不断涌现,成为各地书香城市建设的新亮点。一是全民阅读促进会发展迅速。今年4月份,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于依法成立,省全民阅读基金会也正在筹建中。苏州、徐州、泰州、镇江、连云港、盐城、淮安、南京、扬州、宿迁等10个省辖市地先后成立了市级全民阅读促进会(阅读学会)。涟水县、丹阳市,以及盐城所辖的9个县(市、区)成立了县级全民阅读促进会。二是民间阅读组织快速发展。全省现有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民间阅读组织400多个。徐州市彭城书院每年组织百余名专家学者开展阅读推广活动300多场次。苏州市蝴蝶妈妈读书会成员超过1000人,每年举办读书公益活动50余次。江阴市香山书屋现有义工1000余名,每年开展读书活动近1000余场、接待读者近6万多人次。南京市亲近母语研究院已举办十二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点灯人领航计划等培训活动,13000余人次参与。三是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不断壮大。2015年、2016年,省全民阅读办举办3期全民阅读领读者培训班,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已培训460多人。南京市为首批150名全民阅读领读者颁发了证书。镇江市组织培训了1800多名全民阅读领读者。苏州市、南京市先后成立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总队。各地组织文明单位、新闻出版单位和社会各界与农家书屋结对共建,成立了220个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从全省情况来看,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公众对阅读需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各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差较大,农村与城市的阅读资源和阅读习惯地域性差距较大,全民阅读工作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新情况。

  (一)全民阅读促进工作进展不平衡。当前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主要集中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县乡级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还比较少,有的地方由于缺乏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长期、持续深入开展的动力明显不足,各级政府在保障重点、弱势群体的阅读条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市、县城区做得相对好些,基本能做到阅读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有的甚至阅读进家庭。但乡村做得还不够,阅读阵地偏少,设施简陋,难以吸引阅读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全民阅读活动在农村的开展,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阅读阵地的建设力度。市场上幼儿阅读书籍偏少,读物内容比较单一,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更是不多。

  (二)公共阅读资源效能发挥有待进一步提高。全民阅读工作涉及面广,公共阅读资源分散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民政等部门及工青妇、关工委等群众团体,调研情况看,打破体制壁垒实现效能整合的情况还不够理想。目前各级图书资源的利用不尽如人意,图书流转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一些县、区(特别是乡镇、村)没有固定的图书流动车,图书“动”不起来,图书资源难以实现共享。《决定》第十条规定的“基层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应当完善管理制度,根据所在地区、单位的实际和阅读人群的特点,提供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强的读物,保证正常开放”有待进一步落实。一些地方公共阅读设施利用率低,资源闲置现象依然存在。

  (三)全民阅读专业化服务水平需要提升。阅读是有差异化的个人行为,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阅读兴趣也有差异。目前来看,少数地方的阅读推广活动过于笼统,面向人群不够细化,仅仅停留在口号式的宣传层面。有些地方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形式单一,服务能力和质量相对滞后,难以满足公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随着社会发展,未成年人阅读、亲子阅读日益受到重视,《决定》对保障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阅读作了要求,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对培养青少年良好阅读习惯的长期规划、具体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青少年阅读习惯的养成与应试教育存在着较大的矛盾,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四)社会阅读组织和阅读推广人建设有待进一步培育壮大。社会阅读组织、阅读推广人和阅读志愿者队伍是引导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目前,这项工作刚刚起步,社会阅读组织和阅读推广人、志愿者还偏少,阅读专业知识还不够,难以承担起全民阅读引领、推广和示范作用,离实际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几点建议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规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根据这次专题执法调研所了解的情况,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决定》的贯彻实施力度。全省各级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基层基础,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努力增创新优势,确保全民阅读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决定》、解读《决定》内容、贯彻《决定》内容作为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建立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把促进全民阅读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将全民阅读指数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让社会大众看得见、摸得着和感受得到。努力让阅读习惯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形成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拓展全民阅读的有效空间。要以提高公共阅读资源利用率与覆盖面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基础阅读设施体系,加强流动借书车、自助借阅机等流动借阅设施建设,真正实现农村、城市社区公共阅读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要鼓励支持实体书店、书报亭等各类书店的发展,构建新媒体阅读平台,提升数字化阅读的质量和水平。要继续推进城乡阅报栏建设。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要加强研究,探索和推广“互联网+阅读”的经验做法,努力打通全民阅读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让全民阅读空间布局更便民、更便捷,使人民群众读书看报触手可及、阅读交流随时随地。

  (三)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七进”工作。要坚持顶层设计与注重基层相结合,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由浅层设置向科学规划转变。要按照《决定》要求,抓紧组建各层面的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引导大众阅读从休闲阅读向知识阅读转化,不断增强全民阅读的深厚性、知识性。要采取措施切实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七进”工作,精耕细作,共享共阅。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公众阅读能力、阅读需求和阅读兴趣的研究,为全民阅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科学的智力支持。有关部门要狠抓青少年阅读,各级各类学校要依法开设必要的阅读课程,加强专业阅读指导,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和指导开展亲子阅读、家庭阅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阅读文化环境。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阅读惠民帮扶机制,着力帮助没有条件阅读、没有能力阅读、没有习惯阅读、没有动力阅读的社会群体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继续通过开展“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等活动,加强对农村“三留守”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阅读关爱。

  (四)进一步加强阅读志愿者和推广人队伍建设。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支持发展阅读组织,充分重视民间读书会、社团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在做全民阅读规划时,持续整合社会阅读力量,尽可能的给予更多的资金、场地、政策等支持,发挥它们对全民阅读的助推作用。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参与全民阅读促进,使志愿者和读者形成良性互动,让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读者,读者成为志愿者,广泛参与,交流思想,分享知识,共同发展,构建政府、社会、民众三位一体的读书体系。

  (五)进一步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品牌。要着力培育和巩固“书香江苏”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以抓典型活动、典型人物、典型场所、典型机构的推广示范工作为切口,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各类层次丰富、内涵深远、生动有趣的品牌阅读活动的推广,让阅读融入生活,让人民群众体味到阅读之美、阅读之乐,深厚滋养地方文化生态。要及时总结各地开展全民阅读具有可复制性的方法和模式,把各方面先行先试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广开来,进一步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应,为全省全民阅读工作提供借鉴、示范的样本,积极探索书香江苏建设的新路子,努力开辟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的新境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