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魏国强在无锡淮安开展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调研
2022-06-10 16:30  来源:农委  作者:农委办  摄影:许子江 陈义宝

6月7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率队在无锡、淮安金湖分片召开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并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魏国强对无锡坚持规划引领乡村建设、园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引领战略实施,淮安金湖县坚持结合水乡特色,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是一部统领性、综合性的地方法规,立法起草修改过程中,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吸纳各方意见,重点围绕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重点围绕工作重点和重大项目,细化规划引领、人才支撑、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等相关要求;重点围绕政策保障和促进措施,将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基层探索实践上升到法律层面,切实提高条例草案质量,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在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时,魏国强指出,要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资金配套、新项目建设、老项目提升、长效管护中面临的主要矛盾,转变思想观念,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条件。要聚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存在的规划不够科学、规模效应不够明显、管理体制不够完善、配套投入不够到位等问题,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助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农委负责同志就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修改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围绕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行了交流。会议还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关于条例修改的意见建议。

调研期间,魏国强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无锡锡山区安镇谈村、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太湖水稻园、东港镇山联村,淮安金湖县金绿源寻味乐园、吕良镇湖畔旺屯村、瑞华农业、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地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种业企业运营、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省司法厅、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无锡、淮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