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樊金龙带队赴重庆广东学习考察
2022-03-11 17:50  来源:人代联委  作者:代表联络处  摄影:施玲玲

3月7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带队赴重庆、广东学习考察。

樊金龙一行赴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广东省汕头市人大宪法法律宣传室、潮州市湘桥区铁铺镇人大主席团、重庆“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实地考察,了解基层人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重庆和广东汕头、潮州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开展对人大选举任命人员监督、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围绕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交流。

在与重庆市人大交流时,樊金龙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代表工作扎实有效,推行代表履职“341311”制度,推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普遍开展代表述职工作;着力搭建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实行代表履职清单制信息化登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评选表彰,健全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和激励机制;优化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创设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加强对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的监督,制定相关办法,积极稳妥推进。这些工作举措富有创造性、实践性,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办法具体有力,对江苏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很有借鉴意义。在广东学习考察时,樊金龙表示,广东和江苏都是沿海省份,经济社会发展有相似之处又各具特色,广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有很多创新做法值得学习,汕头和潮州市人大工作紧扣党委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切,立法工作有特色、监督工作力度强、代表工作招数实,为我们提供了不少鲜活的地方人大工作经验。樊金龙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地方人大工作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考察结束前,考察组成员进行交流讨论,梳理学习收获,畅谈体会感受,樊金龙对此次学习考察进行小结并对学习借鉴两地相关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提出要求。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陈元春,汕头、潮州市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刘辉、林小群陪同考察。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杨勇、秦一彬参加学习考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