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暨有关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
2022-04-02 16:00  来源:社会委  作者:社会事务处  摄影:于同化

4月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残疾人权益保障重点处理建议督办会,听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情况汇报,对执法检查和重点处理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副省长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燕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在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方面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民情怀,紧贴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把依法做好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残疾人群体和他们的家庭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立足依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协同联动、强化成果运用,发扬务实工作作风,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王燕文还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涉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权益两个方面8件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要求,各承办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养老服务和残疾人权益保障都是当前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广大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理建议的过程转化为落实法定职责、提升工作质效的过程,转化为反映人民意愿、改善民生水平的过程。要结合相关立法监督工作,密切与有关代表沟通联系,共同加强对养老服务和残疾人权益保障情况的调查研究,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实现过程满意与结果满意的统一。

胡广杰代表省政府汇报了全省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的基本情况,并对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办好重点处理建议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将其作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来抓,坚持以增进残疾人福祉为目标,以维护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为重点,大力推进残疾人工作,全省残疾人生活状况显著改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下一步,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残疾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政策法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会上,省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生健康委、残联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和有关建议办理情况。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