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燕文赴淮安镇江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
2022-05-19 15:05  来源:社会委  作者:社会事务处  供图:陆强

5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队赴镇江、淮安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和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

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句容妇幼保健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兴文集团、镇江残疾人托养中心,淮安开发区星宝贝智乐园、淮阴长江路残疾人之家、淮安市康复中心。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详细了解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及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残疾人士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增强生活信心,坚定人生梦想,积极融入社会生活。

执法检查组在两市召开“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座谈会,听取了两市政府及残联、教育、民政、财政、人社、住建、卫健等部门单位、部分人大代表、特殊教育机构的情况介绍。王燕文在听取发言后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残疾人事业是底线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握法律法规实施重点,强化残疾人托底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着力推动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推动残疾人全面发展。要加强法律法规及残疾人事业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浓厚氛围。

在两市召开的养老服务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上,王燕文强调,要切实提高对条例修订工作的思想认识,在应对老龄化方面未雨绸缪、积极探索、系统谋划,力争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发展协调促进。要科学把握条例修订的基本思路,精准对接国家养老服务顶层设计,认真总结我省养老服务的实践经验,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养老服务制度规范,超前应对养老服务发展趋势。要扎实推进条例修订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密进行科学论证,妥善解决关键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上述活动,省残联、淮安市、镇江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