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燕文在徐州苏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推进情况调研
2022-08-17 19:10  来源:社会委  作者:社会事务处  供图:徐州市人大、苏州市人大

8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调研组在徐州市、苏州市调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推进情况,并就《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稿)》、《江苏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稿)》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徐州中能硅业、宜家家居和苏州博物馆西馆、晶瑞电子、港华燃气、友达光电等企业和场所,详细了解各类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和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在两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及应急、消防、公安、住建等部门单位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推进情况的汇报,征求有关部门单位与人大代表关于两部条例修订草案稿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王燕文指出,徐州市、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不放松”,把安全专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各方面力量,采取务实高效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经验和成绩都难能可贵。她强调,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毫不放松、持续用力,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新上项目中严把安全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上毫不放松、持续用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精准执法、精准治理,严防大窟窿,严防盲区死角,防止重大隐患拖成重特大事故灾难。要在深化攻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毫不放松、持续用力,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调动各方面资源,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毫不放松、持续用力,加强应急能力、各级应急队伍建设,加快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规范机构、人员、装备等配备标准,提高专业素质,筑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根基。

对于进一步做好两部条例修订工作,王燕文要求,要认真研究我省开展安全生产“一年小灶”、“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的成效,将有关整改经验有效转化为制度设计。要把握条例修订的方式方法,针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高速公路消防站建设等方面,运用小切口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作出规范。

省人大机关和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徐州、苏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