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机构主页 > 研究室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陈震宁带队赴重庆西藏学习考察
2021-07-20 19:10  来源:研究室  作者:韩澎 邱云昌  摄影:戴文祥

7月13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率调研组赴重庆市和西藏自治区考察调研,分别在重庆、拉萨等地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大常委会履职创新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并就绿色金融、绿色交通、环保工程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旬,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许雪光、副主任其美仁增,以及重庆市万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红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贺恩友,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市长果果、林芝市市长旺堆、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昆,江苏援藏指挥部沈海斌、张文浩、刘广民等参加相关考察调研活动。

在与重庆人大交流时,陈震宁指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牢牢把握工作创新重点,在立法方面,注重完善工作总体格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切合省情,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多领域小切口立法方面成果丰硕;在监督方面,注重上下联动、综合施策,注重聚焦重点、强化督办和方式方法创新;在代表工作方面,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以及代表述职等工作模式创新,推进各层级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搭建线上线下履职平台、推行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机制、对重点任命对象开展任前任后监督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工作有思路有机制有力度,许多举措务实管用、指向明确、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对我们做好有关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在与西藏人大交流时,陈震宁指出,江苏和西藏省情区情差异极大,但人大工作取向目标一致,工作内容则各有侧重、各具特点。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高度自觉地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大局,特别注重用好立法权、用活监督权、用准决定权、用实代表权,依法助推自治区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面,西藏自治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双碳”专项工作方案的制定走在全国的前列,相关工作的研究和评估达到了相当深度,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严格管控的举措得力务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相当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开创了崭新局面,为筑牢祖国西南边陲的生态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重庆万州调研期间,陈震宁一行来到南京金陵中学建设现场,听取学校复建背景、工程推进、合作办学等情况介绍,在万州南京中学,实地了解南京市支持该校办学的情况。陈震宁分别对两校的办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殷切希望两校加强和南京市相关学校的对口合作,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建设区域教育高地。

在拉萨调研期间,陈震宁一行来到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前方指挥部,亲切看望江苏援藏干部。陈震宁指出,援藏工作政治性强、任务重、困难多,但江苏援藏干部突破种种不利因素的制约,紧扣产业援藏这个重点,在市场、资源、人才等要素支撑方面作出积极高效努力,拉萨的三次产业发展进程都刻下了江苏援藏干部的深深印记。在教育援藏、医疗援藏等诸多方面,江苏援藏干部同样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当地民众普遍认同的显著成效。陈震宁一行在观看本期援藏情况视频介绍和负责同志口头汇报后对方方面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多年以来,江苏援藏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勤奋工作,真正体现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平,江苏省环保集团董事长方斌斌,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委员杨卫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委员韩澎等参加学习考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