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陈震宁在常州就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处理代表建议进行督办调研
2021-07-08 18:30  来源:财经委

7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率调研组赴常州,就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代表建议进行督办调研,并走访部分在常全国人大代表。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爱思开电池材料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中国(常州)德国中心、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江苏绿合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新誉集团有限公司、万帮星星充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单位,了解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调研组在常期间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常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介绍。参加座谈的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介绍了溧阳市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全面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和省人大代表、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琪,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震宁对常州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首先要在思想认识层面切实增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应有之义,是落实我省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必由路径;要在研究分析层面全面准确客观把握我省碳排放的现实状况,在看到减排降碳阶段性绩效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现实困难和艰巨挑战;要在对策措施层面聚焦重点领域,重抓关键环节,一是坚持统筹谋划,注重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密切上下对接,抓紧制定和落实行动方案;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层次,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发掘各领域低碳发展内在潜力;三是注重科技赋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政策市场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动员组织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方方面面广泛参与,以科技创新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强劲引擎。陈震宁强调,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学习研究“双碳”新知识和新情况,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精心组织视察督查,推进关键措施落实;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形成纵横联动整体工作合力,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程中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杨勇、顾树生、张一卒,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明,省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王天琦、季鸣、张明华,常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陈金虎、方国强、梁一波、张耀钢、戴士福、李林、蒋锋等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