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福田在扬州就家庭教育立法进行调研
2019-01-25 16:54    来源:法制委    作者:王燕

  1月22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在扬州市就修改《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召开了由扬州市和邗江区人大常委会,市妇联,邗江区教育、民政、公安、司法、财政等部门,区检察院和法院,区妇联和团委,以及两所学校和一家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和对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的具体意见。

  曲福田以“谋划水平比较高、实践效果比较好、取得成效比较大”对扬州市特别是邗江区家庭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认真梳理和研究此次调研所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下一步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一是要厘清家庭教育的职能本源和主要内涵,进一步明确家长的主体责任,构建家庭实施、政府主导、学校指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家庭教育的缺失、异化和不当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家庭教育工作中各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形成促进家庭教育的合力。四是要坚持惩罚与激励并举,柔性要求与刚性约束结合,通过立法引领家庭教育的正确发展方向。五是要突出规范重点,针对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阵地建设、教材制定、人才队伍等核心问题,作出有特色、可操作的规定。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扬州市家教研究会、广陵区曲江街道玺园社区和立智微教育培训学校,了解网上家长学校的运行以及基层社区和社会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服务的有关情况。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李后龙、陈志红,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等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