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 成果集萃 > 正文
加强地方人大智库建设的研究
2020-06-03 09:22    来源:理论研究会    作者:赵晓明
  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既是开展人大理论研究的载体和平台,也是推进人大工作的智囊机构,在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理论研究会建设,提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努力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向发展,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并应成为全国人大的智库,为地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智库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的形势下,地方各级人大高度重视人大智库建设,把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人大建设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从2018年底开始,笔者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全国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及智库建设的情况开展调研,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推进人大理论研究会建设成为人大智库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智库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新时代中国智库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方向作出了明确的战略部署,智库建设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这一形势和任务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发挥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调研情况看,各地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人大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是科学民主决策的客观需求。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由此看出,决定权是人大一项主要的职权,处于核心的地位,是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职权的本质体现。此外,提出可行性立法和监督建议、推动立法决策和监督实施等,对人大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实用的政策建议,因此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人大智库建设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人大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是发展和完善人大制度的内在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制度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包含着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理论原则,包含着一整套构建科学、运转协调的重要政治制度和行为规范,内容十分丰富,地位十分重要。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大制度,需要我们不断深化对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创造性地总结好新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实践经验,不断赋予人大制度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阐发,从而为人大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基础,这就需要智库为人大制度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
  三是人大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是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需要。当前,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世情、国情出现许多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面临许多新课题。要适应内外环境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处理好前进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更好地进行系统研究,更好地进行宣传展示和解疑释惑,广泛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这些更加需要通过人大智库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不断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和发展完善。
  二、全国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和人大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
  从调研的情况看,全国32家省级人大中,有25家成立了人大理论研究会(名称不一,有的是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有的是人大建设研究会,有的是工作与理论研究会,但性质和职能基本相近)。其中,黑龙江省原设有宪法和人大建设理论研究会,目前正办理注销手续,也没有成立新的研究会;陕西省已经成立研究会,但一直没有活动,工作暂时挂在研究室;甘肃省已经成立研究会,但一直处于不开展活动的状态,正在重建之中;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区也正处于筹备之中;福建省因其他原因已经办理注销手续,近期也正在做恢复成立工作;吉林省和海南省未成立。总体来说,大部分省级人大高度重视理论研究会工作,并按照人大智库的要求高层次高规格建设,理论研究会逐步从理论研究向决策咨询转变,努力为人大工作提供较高水平的智力保障。
  一是人员构成层次高,开展调研水平能力强。在22家已经建立且正常开展工作的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人员组成中,有以下几种模式:①会长由现任主持工作的常委会领导担任,秘书长由现任常委会秘书长担任,如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和内蒙古人大工作研究会。②会长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担任,副会长、秘书长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秘书长或研究室主任担任。③会长由原秘书长担任,如上海、湖北、西藏、青海、山东等,这也是省级人大研究会最多的一种组织模式。④会长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原领导担任,主持工作的副会长则由常委会原秘书长担任,如北京、广东等。成员大都由上一届人大若干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或副秘书长等组成,浙江人大副会长还吸收了一些省级单位、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来担任。这些同志长期在领导岗位上担任重要职务,而且具有一定的专业和理论知识,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都很强,这也为人大理论研究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二是机构设置有章程,工作运转有序规范。从调研的情况看,有部分(7家)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设置专门的处室承办具体事务,如北京市人大、山东省人大专门设置理论处并配有编制的干部负责研究会的日常工作,西藏人大不仅设置有专门的办公室,每年还划拨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组织开展研究会活动。还有部分省级人大研究会的具体事务则指定由研究室相关处室负责。一些省级人大研究会还设置专门的章程,对研究会的宗旨、职能、活动开展、资金管理等进行规范。山东省还出台了《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课题管理办法》,对研究会课题的申报、评比等都有具体的细则。严格的组织架构和规范的章程制度,较好地保障了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作用的发挥。
  三是职责目的明确,工作开展成效好。从各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成立后开展的活动来看,大家都把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人大工作对策研究作为基本职能,并组织研究成果交流和推动成果转化。浙江人大工作研究会成立虽晚,但开展活动十分积极有效,每年围绕“四个一”(开展一次论文征集、组织一次优秀论文评选、召开一次理论研究会、汇编一本论文选),组织对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等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推动了省级人大发展。山东人大理论研究会紧盯重大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围绕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进行了前瞻性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工作提供了参考。一些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还定期与地方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开展合作、组织编印内部刊物等。
  虽然人大智库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大多数省级人大成立了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并相应开展工作,但总体来说,人大智库建设还跟不上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发展形势,智库建设不受重视、成果不多、应用性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参与人大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智库组织形式、管理方式、资源配置亟待创新。当前,必须把人大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三、江苏省人大理论研究会及智库建设方面的情况和建议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于1992年成立,作为从事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的社会学术团体,对省级人大来说成立还是比较早的。研究会成立后,围绕江苏省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江苏省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制度建设的实践,积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通过每年召开两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一次全体理事会会议等,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活动,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有些理论成果成为省委、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参考依据,有些意见和建议被有关部门直接吸引和采纳,有些理论文章被权威刊物刊登。2008年第三届理事会任期结束后,由于种种原因,新一届理事会至今尚未组建。
  为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于2010年3月探索组建了由省级机关有关部门、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原负责同志以及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组成的特约研究员队伍。这既是为填补研究会暂时空缺的一项举措,也是江苏省人大研究工作和智库建设的一个创新。特约研究员队伍组建后,每年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活动,形成了一批成果,有的研究报告得到了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已经融进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相关决策中。特约研究员队伍的建立,壮大了人大研究力量,提升了人大研究成效,也为江苏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不少新思路新办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为各类智库建设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更在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人大智库建设方面作出了表率,并对人大智库建设作出了总体安排和全面部署。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人大智库建设十分重视,于2018年1月恢复建立了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理论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江苏省发展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着眼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阐发,着眼于地方人大工作制度完善和工作创新,积极做好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课题的组织研究和管理,开展专题调研和研讨交流,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的良好开局。特别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研讨会,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主题,通过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研讨新时代推动人大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常委会领导的肯定。
  进入新时代,更好发挥省级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作用,推动地方人大智库建设,是省级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应当加以重视并积极推进。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向建设好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为此就推动全省各级人大智库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营造人大智库建设的良好环境。加强地方人大智库建设,除了地方人大自身要不断作出努力外,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为地方人大智库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提供政策的支持。实践证明,一些省市人大研究会成效突出,跟地方党委、人大领导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人大智库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对人大智库建设的支持和保障,切实把人大智库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检查落实,为人大智库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研究会的领导,及时研究出台加强人大智库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制定人大智库体系建设规划,建立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负责联系研究会工作机制,将研究会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统一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一并谋划和推进人才智库建设。
  二是明确目标定位,发挥人大智库建设特色优势。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努力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向发展,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撑。这也是地方人大推进智库建设的目标方向。在把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建成人大智库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人大智库建设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研究会人才汇聚、知识密集、经验丰富的特点和优势)。一方面,地方人大智库作为服务地方党委、人大决策的“外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因此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党委大政方针作为建言献策的主要方向,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关系地方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科学安排课题,组织开展攻关,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另一方面,作为人大智库来讲,更要体现人大特色。要立足人大、关注人大、研究人大,聚焦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回答的实际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适用性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更好地服务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是完善组成形式,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智库建设。好的组成形式是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江苏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重新组建将首先面临这个问题,综合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的四种模式,建议参考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以及上海等地的做法,由上一届常委会秘书长担任会长或者常务副会长,对研究会总负责。事实上,这也是省级人大研究会采用最多的一种模式。常委会秘书长一般具有党委、政府的任职经历,又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中枢,既担当常委会领导集体的参谋助手,又掌管常委会机关运作。这样的安排有利于上(全国人大)下(市县人大)衔接,有利于研究会与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协调,有利于统筹整合外部资源,有利于增强研究会活力,提高研究会运转效率,保证研究会正常开展工作。
  另外,从全国的情况看,部分省级人大为研究会专门设置了工作机构,给予一定的编制人员和经费保障,但大多数省级人大研究会的日常工作由常委会研究室相关处室承担。从实践看,这使得相关处室面临双线任务,疲于应对,存在着削弱研究室工作的隐患。建议参照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做法,为研究会配备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人员或者在研究室增设独立处室,负责研究会的日常工作,也可面向社会招聘专职工作人员,真正使研究会的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高层次高水平推进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和智库建设,使人大智库建设真正形成决策咨询的能力,还需要借助外部资源力量。①可以建立专家人才库,面向社会以特约研究员的形式聘请一批立法、财经、环保等方面的专家,建立研究会综合专家人才库,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确定一批重点研究课题,直接委托人才库专家开展调研。②可以建立合作研究机构。根据不同的研究范围,与高校、社会科研单位合作建立专门研究机构,由人大常委会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重点对人大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③可以建立调研联系点。把人大工作有特色和亮点的区县、乡镇(街道)作为调研联系点,建立调研基地,形成以研究会为中心,以区县为支撑,以乡镇(街道)为依托的调研网络体系。
  四是健全机制体制,强化人大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智库存在的价值就是为社会、为决策提供有用的思想产品,研究成果只有得到社会认可才能发挥智库作用,衡量智库的优劣主要是看其成果引用度、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在实践中的转化率和转化效果。因此,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规范严格的机制体制,保证智库成果的质量和转化。畅通参与调研渠道,积极参与重大决策调研活动,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人大重点工作,集中优势力量开展调研,为理论研究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课题来源。建立以学术委员会为中心的课题运作机制,充分保障学术委员会在研究课题的立项、实施、评估、验收等方面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研究成果评价机制,通过科学严谨公正的评审评定,使优秀研究成果能脱颖而出、显现价值。建立健全研究成果报送反馈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呈送最新调研报告、对策建议等研究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理论咨询服务)建立多渠道的成果发布机制,通过成果发布、理论研讨、专题论证、学术报告、媒体宣传等不同形式,拓宽转化应用渠道。建立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人大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省级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定期交流研讨机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理论研究成果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人大决策的重要依据,成为人大工作实践的有力指导。
  (作者单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赵晓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