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丕祥在第四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04-26 09:39:00  来源:

    (2018年1月19日)

  同志们:

  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关心和领导下,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第四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员大会已经通过了新的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正式成立了。我代表新一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对多年来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人大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大理论研究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省委娄勤俭书记专门为本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史和平常务副主任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研究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大理论研究工作面临着新的使命和任务。我们成立新一届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就是要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组织人大工作和理论研究者,总结我国人大制度的发展经验,研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积极发挥研究会作为人大工作智库的作用,为推动新形势下的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作出贡献。

  下面,我就新一届研究会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研究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大制度不断完善发展,人大的组织制度、运行制度、工作制度不断与时俱进,成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取得的重要成就。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积极有序开展人大领域改革,在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代表履职活动、加强地方各级人大工作和建设上,形成了许多鲜明的工作特点和工作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的现实基础和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党的十九大全面部署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任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明确提出了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部署,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六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也需要我们各级人大通过履行职责来贯彻落实。

  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自觉、更加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推动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为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努力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工作,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二、关于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的重点方向和主要内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是一个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特色鲜明、结构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包含着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理论原则。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制度。进入新时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必须加强和改进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刻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深刻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进一步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以理论研究的成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地方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

  当前,我国和我省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世情、国情、省情出现许多新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公平意识不断增强,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各级人大要立足“两个机关”的定位,努力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建树、在服务改革发展上有新成效、在汇聚民心上有新作为。这既是推动人大工作发展的新动力、新机遇,也是人大工作发展中的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民依法治国、更好发挥支撑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法治建设中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

  关于研究会的重点课题,我们将进一步讨论确定,这里,我谈几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一是进一步深化人大制度内涵的研究,着重研究如何在人大工作中更好落实、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二是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研究,重点探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如何在依法治国方面更加有效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三是进一步深化人大主导的立法体制机制的研究,深入思考在新时代新阶段,如何通过创新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更好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四是进一步深化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制度的研究,明确不同层级应向人大报告或由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范围,以及政府和“两院”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的工作机制,推动人大讨论重大事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效。五是进一步加强对专题审议、执法检查、预算审查、询问质询等人大监督工作的研究,推动正确有效履行监督职能,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树立国家权力机关监督权威。六是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工作研究,从优化代表结构、加强代表培训、提升代表素质、严格代表履职管理等方面入手,更好发挥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七是进一步深化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研究,推动县乡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开发区人大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基层人大工作职能。八是进一步深化人大机关建设的研究,包括如何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等。以上这些方面问题是研究会目前要研究的主要内容,同时针对人大工作在新形势下遇到的新情况新课题,也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加强研究和分析思考,积极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展和丰富研究范围,引领全省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关于研究会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

  刚才通过的研究会章程,规范了研究会的组织和活动方式。恢复建立后的第四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我省人大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人大工作实践的研究与探索,发挥人大智库作用,为推动人大工作改革创新、促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作出贡献。研究会以会员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构。设置常务理事会为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工作,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研究会设立学术委员会,负责研究课题的立项、结项、验收以及研究成果的评定。研究会下设秘书处,挂靠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与研究室理论处合署办公。秘书处是本会的办事机构,在秘书长领导下工作。

  研究会实行会员制,会员们来自方方面面,使研究会具有较广的覆盖面,有利于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加强联系和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工作网络。这当中,既有经验丰富、理论研究功底扎实的专家和领导,也有了解实际情况、有一定研究思考能力的人大机关在职人员,特别是拥有一批曾经担任过重要职务、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老领导老同志,他们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研究能力,也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组织开展好研究会各项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的特点和特长,注重理论研究实效,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增强理论研究的活力,促进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研究会刚刚成立,要做的事情千头万绪,希望同志们积极探索,推进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研究会作为学术团体,既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活动载体和交流平台,也是加强地方各级人大工作联系的新渠道、新形式,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密切与市县人大常委会及相关机构的联系,加强与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在活动的形式上,一是开好一年一次的会员代表大会和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的常务理事会,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的方针政策,了解全省各级人大阶段性重点工作,讨论决定本会的重大事项。二是根据研究会年度工作安排确定重点课题,组织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大家应当按时提交研究成果,便于研究会在形成综合性研究成果报告,报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有关方面。同时,通过一定形式,发布研究成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三是举办有关专题研讨会,或者与有关方面共同召开研讨会、举办专题论坛,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和效果。这里还要说明的是,为更好开展课题研究,我们借鉴有关地方做法设立了学术委员会,负责研究课题的组织及研究成果的评定等事宜。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将逐步摸索完善,同志们有什么好的建议也请及时告诉我们。

  同志们,新一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成立,为我省人大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推动全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创造了重要的条件。这次会议推选我和其他几位同志担任研究会正副会长,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依靠在座的各位同志和全省从事人大理论研究的同志,共同做好研究会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