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 课题管理 > 正文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2020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
2020-04-06 15:20    来源:理论研究会
  202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密切结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2020年重点工作,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以完善地方人大制度建设,创新人大履职方式方法,提高人大履职效能,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主要任务,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实施性研究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人大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新成果、新经验的总结和阐释,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现提出2020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
  一、深化人大制度理论研究
  1. 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解读和阐述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
  2.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3. 深入阐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核心要求。
  4. 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深入阐述民主集中制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组织原则和工作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5. 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述人大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要职能和主要任务。
  6. 加强人大智库和人大理论研究能力建设,更好服务于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二、深化新时代地方人大新使命新任务新课题研究
  7. 依据新时代人大工作“两个机关”建设的职能定位,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践,研究探讨人大工作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和思路举措。
  8. 阐述地方设立人大常委会制度对加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建设的历史性意义,总结回顾40年来地方人大与时俱进、依法履职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主要经验。
  9. 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人大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10. 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思路举措。
  11. 如何适应“两个机关”建设新要求,加强地方人大专工委建设。
  三、深化地方立法工作研究
  12. 加强党对立法工作领导,更好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
  13. 坚持依法立法,进一步理顺地方立法体制,科学规范省和设区市立法边界。
  14.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和完善地方立法民主协商机制。
  15. 加强地方立法针对性和引领性作用,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16. 加强区域立法协同性,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17. 正确把握地方立法的职能定位,既要发挥立法的创造性,又要保证国家法制统一。
  18. 加强法律制度供给,依法保障突发性重大社会灾害防控。
  19. 中外地方立法制度的比较研究。
  四、深化人大依法监督工作的研究
  20. 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职能与加强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思路举措。
  21. 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升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22. 综合运用法定职权,增强国家权力机关监督工作的权威性。
  23. 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24. 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依法强化对人大任命人员的履职监督。
  25. 加强地方人大对垂直管理政府部门履职情况的依法监督。
  26. 加强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完善人大对国家监察机关的依法监督。
  27. 完善国家监督制度体系,加强人大监督与国家其它形式监督的协同配合。
  28. 深化人大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审查监督。
  29. 深化地方人大对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模式研究。
  五、深化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职能研究
  30. 正确处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施政三者关系,建立健全地方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机制。
  31. 不同层级的地方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以及效能等问题的研究。
  32. 完善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程序,提高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决策管理水平。
  33. 基层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实践与思考。
  六、深化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研究
  34. 完善县乡人大工作职能,加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建设。
  35. 加强制度建设,保证代表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36. 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的履职工作。
  37. 加强开发区和街道社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和实践创新。
  38. 选民代表议政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七、深化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与保障研究
  39. 完善制度建设,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40. 加强平台建设,保障代表履职需要。
  41. 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和服务,提升代表履职效能。
  42. 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的实效性。
  43. 发挥好专业代表组在常委会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44. 深化“两个联系”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45. 加强和改进代表的培训工作,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
  八、深化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研究
  46. 优化地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让人大更好地成为履行各项法定职责的工作机构。
  47. 完善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提升国家权力机关决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48. 落实“两个机关”建设要求,切实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49. 加强人大机关调查研究制度建设。
  50. 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教育培训。
  51. 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实践与思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