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 论文集萃 > 正文
线下线上相融合 多措并举促履职
2018-10-25 14:13: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辛丰镇地处镇江市东南部,总面积74.9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户籍人口4.83万,常住人口6.1万。京杭大运河贯穿全镇,岸线资源十分丰富,312国道、241省道、308省道、京沪铁路、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在境内交织成十分便捷的水陆交通网络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要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关键是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肩负着广大选民的信任和重托。代表工作做得怎样,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不仅反映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质量,还直接影响着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成效,决定着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离开了代表工作,人大工作就失去了根基,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目前,我镇共有市人大代表3名,区人大代表27名,镇人大代表72名。设有1个镇级“人大代表之家”(暨“代表工作站”)、15个村级“人大代表之家”( 暨“代表工作室”),分为15个代表活动小组。
  近年来,我镇把代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把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增强履职实效作为人大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增强紧紧依靠代表行使好国家权力的主体意识,切实维护人大代表在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地位,保持人大工作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一、完善履职机制,线下提升代表履职意识
  基层人大代表大多为兼职代表,没有固定收入,履职被动性大。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自觉性,让代表能有更多的渠道联系民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同时,也进一步加强镇人大同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镇积极建立、完善相关履职管理约束机制,通过“一书两簿一平台,线下线上促履职”的方法,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代表履职取得实效。
  “一书”:即与代表签订《代表履职承诺书》。从2015年起,镇人大与所有镇人大代表签订了《代表履职承诺书》,从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按时出席镇人代会、每年提交意见、建议不少于2条、密切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积极参加各项学习、视察、调研活动等十一个方面作出承诺,规范代表履职行为。
  “两簿”:即《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和《人大代表履职记簿》,记录代表、代表小组履职(活动)情况。要求各代表小组每季度组织学习不少于一次;每年组织代表视察不少于两次;每月固定日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及时收集代表及选民的意见、建议;每年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等。要求各代表按时出席镇人代会,每年参加代表小组学习不少于4次,积极参加镇人大及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除积极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外,每个代表至少联系五户选民、每月接待、走访选民不少于1次,积极参与社会捐助和结对帮扶活动等。
  通过“一书两簿”,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深化履职平台,线上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在人代会期间容易做到,但在闭会期间,则往往被忽视。而代表履行职责,经常性、最大量的应当是在闭会期间,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形式比在人代会期间要多,内容也更丰富。
  2005年,全省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按照要求,我们镇、村都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我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主要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但由于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代表无法做到“常回‘家’看看” ,代表履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位和不到位的情况。
  在当今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之下,随着网络的普及,互联网在经济社会、民主政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也在改变着我们传统的政治生态环境。2014年起,我镇开始探索与尝试借助互联网、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方法。
  1. 搭建 “人大代表空中之家”网络履职平台
  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方法和服务方式, 真正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 2014年初,我镇利用区政府网站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依托区政府“生态丹徒”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开辟了辛丰镇 “人大代表空中之家”二级网页平台,架起了人大与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代表履职不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实现了代表履职“全天候”, 并实现了由“选区”向“全区”的延伸。“代表空中之家”既是代表的“工作站”,又成为代表的“加油站”、“充电站”。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宣传法律、法规、人大制度及上级有关新精神、新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发布镇人大工作计划、工作动态、代表活动情况;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及时公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公布代表的基本信息及履职情况;通过这一平台,我们接待代表和群众网上来访,解答或处理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的“人大代表空中之家”分为代表园地、工作视窗、意见建议、人大动态4个栏目,截止目前,我们在《代表园地》栏目共发布了375条信息,在《人大动态》栏目发布215条信息,在《工作视窗》栏目发布177条信息,通过《意见建议》栏目收集了意见建议199条。
  2. 开通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办理“直通车”
  为了进一步满足代表随时、快捷、方便的履职要求,2017年初,我镇又开通了“辛丰镇人大代表空中之家微信群”, 成为又一个代表信息化网络履职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的履职渠道。目前,该群共有包括代表及非代表身份的党政领导、各村主要负责人、部分部门负责人等97名实名制成员。在这一平台 ,代表可以通过“随手拍”的方式,随时图文并茂的提交意见建议,政府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能第一时间在微信平台上,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直接答复或落实,使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由“交办”变为“直办”,办理工作做到了“无缝对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成为我镇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办理的“直通车”。
  镇人大代表左成明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利用“直通车”反映群众诉求的情形:去年6月份,有群众反映:村里的学生校车接送点是露天的,遇到雨雪天孩子们很遭罪,能不能建一个遮风挡雨的设施。6月25日下午,左成明先去查看了现场,并拍摄了现场照片,15:26分,与相关诉求一并传送到微信群里。信息一发出,当即就收到该村人大代表小组组长的回应,表示尽快拿出可行方案,解决问题。二个小时之后,该村支部书记已经冒雨带领村干部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到达现场,共同商议解决方案。事后,左成明代表万分感慨:没有想到,提交的建议在二个小时之内就得到回复并落实,问题在半个月就得到解决,这个“直通车”,速度真是太快了。
  “民意充分上传,政府及时解难”是“直通车”最大的特点,它让代表的建议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办理工作做到了“无缝对接”。代表们把所反映的问题发送至群里,并利用微信的“随手拍”功能附上现场图片,图文并茂,让相关问题的分管者和责任单位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所反映问题的迫切性,促进了问题的解决。这一平台的开通,进一步提升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增强了代表履职实效,实现了人大代表传递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直通更方便、更直接。
  一年来,该平台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9条,虽然很多都是民生小事,但一件件一桩桩都得到了及时落实,满意率达100%。
  信息化网络履职平台的搭建,创新了我镇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方式,在网络上实现了代表与选民、代表与人大的循环式互动,给代表履职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为代表搭建了一个随时可回的‘家’, 达到了“无本经营,有‘利’可图”的效果。提高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拓宽了民意表达的渠道,提高了镇人大工作效能,助推了民生事项的解决,提升了政府工作实效。
  三、关注民声诉求,全力助推民生实事解决
  2017年,我镇开通了“辛丰发布”政府微信公众号,随着关注人数的增多、阅读量的加大,群众在后台的留言也越来越多,反映的意见、诉求也越来越多,按照镇党委的要求,镇人大及时关注,本着“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需,必有所为”的原则,从今年起,镇人大将群众在“辛丰发布”后台反映的意见、建议列为民生诉求交办事项,逐一登记、编号,形成交办单交各相关责任部门办理,实行“一条意见建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周答复到位”,并对意见建议办理过程实行跟踪督办,一个季度召开一次督办会,强化办理责任和督办的刚性,杜绝办理脱钩、监督缺位和反馈随意的现象,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问题解决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共交办“辛丰发布”后台收集的意见建议143件,全部按期答复到位,已办结59件,办结率达41%。
  我镇人大工作的开展,得到了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定期听取镇人大工作汇报,一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人大工作。严格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切实保证人大必要的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2016年底,又专门拿出资金重新打造了镇级“人大代表之家”,在硬件上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平台。镇政府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落实代表所提意见建议,极大提升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工作实效。
  我镇人大在上级人大的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其他地方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次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遇,回去之后,我们有信心把工作做的更好。我们一定会把这次的会议精神带回去、把其他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乡镇人大工作的更好发展继续努力!
  (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人大主席 郑健红)
作者:郑健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