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伟
2016-12-07 16:14: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鹿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省人大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让我有机会能跟各位领导、新闻前辈、同行学习、交流。

  听了几位同行的发言,我受益匪浅。【现场再补充】

  刚才举行的颁奖仪式,我们报社选送的《10位江苏代表画下10句暖心话,他们的笔记一起来看看》荣获第26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三等奖。此刻,我首先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各位评委对我们这篇报道的肯定和鼓励,感谢人大给媒体宣传报道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具体到这篇报道,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有一些金句,让人印象深刻,不仅会引起代表们的共鸣,也是媒体报道的重头戏。今年也是如此。那么,如何在这篇报道上进行创新?我们两会报道小组注意到,翻开代表们手中的报告,几乎每一位都做了笔记,有的在一些段落画了一道又一道标记线,有的在旁边写了感受和想法。于是,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邀请10位江苏代表,画下报告中的10句暖心话,把他们的笔记晒出来。这里面的内容其实就是代表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只不过我们换了一种新颖的写作形式,有图有真相,让人耳目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报道在网上的转载率很高,不少代表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内容永远是王道,但写作的形式、传播的形式要不断创新,便于受众接受传播。

  省人大,一直都是新闻媒体报道的“富矿”。那么,在融媒体时代,如何把这座“富矿”挖掘好?

  我认为,还是要想方设法创新报道形式,丰富报道的内容。以上个月结束的省党代会为例,这个会听起来非常高大上,如何拉近这个会与老百姓的距离,让党代会变得可听可看可互动?我们现代快报/ZAKER 南京策划制作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包括《未来5年,我想这样过》的H5作品,模拟画笔涂抹的场景,借网友之手,“画出”新江苏,增强了互动性;以“八市大牵手!一起点亮最美江岸线”为主题,用H5嵌入双层视频的形式,形象的展现了沿江八个城市风采,用户点击屏幕,视频黑白和彩色画面切换,寓意大家参与进来,一起点亮的主题。这次省党代会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下个月省两会即将召开,届时我们也会做一些策划报道。

  在平时的报道中,作为都市报,我们要从人大的工作中找出老百姓关心的新闻点,增强人大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贴近性。在这里我也做一个表态:今后将继续宣传好报道好人大的工作,希望各位领导继续支持。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有不当之处,还请多批评指导。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