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拓
2016-12-09 11:1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当下,以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影响力日渐增强,已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于推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意义重大。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行并存的新形势、新情况下,人大新闻宣传应坚持两手同时抓,喜新不厌旧。

  传统媒体在做人大新闻宣传报道的时候有其独特优势,我这里不具体展开。而新媒体也有着其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譬如,信息传播上注重快捷有效。新兴媒体传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快,各种信息、各种资讯高速流动、跨平台流动,使更多的用户随时随地能够获取信息。

  信息发布上注重互动交流。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吸引提供新闻线索、报道素材和意见建议,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通过互动交流,促进人大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在新媒体进行人大新闻宣传报道时,原先的文字采访写作能力依然十分重要,同时也对新闻报道的形式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新媒体环境下进行新闻生产,必须采取多媒体化的展示方式,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才能使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实现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种体验的需求。

  譬如今年全国两会和江苏省党代会时,“交汇点”客户端就做了以下几种尝试:

  ◆ 新闻客户端推出H5形式来报道新闻。这样会使得新闻报道在网络上的点击量明显提高。

  ◆ 用可视化图表的形式来表达内容。在新媒体环境下,一些可视化图表更能直观的反映信息。

  ◆ 短视频成为一种传播新方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更多是碎片化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短视频成为比较好的传播方式。尤其对年轻受众来说,这种呈现方式更活泼、信息量较小、受众阅读时间缩短,大家也更愿意看。相比长篇大论的叙述,短视频将带来更好的传播效果。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和新华社也做很多尝试,譬如今年全国两会时推出了“傅莹邀请你加入聊天室”、“克强总理送快递”等一系列H5,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目前H5、可视化图表、短视频是三种比较好的新媒体呈现形式,但是未来会不会出现新的形式,还需要不断地去探索。

  下一步,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和新媒体如何进一步融合创新呢?我觉得主要有一下几个地方可以探索:

  第一,在人大草案征求意见、发布等环节增加权威新媒体的介入,一方面是可以扩大这些内容的传播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公众能够为人大工作直观“点赞”。

  第二、增强各级人大和代表们与公众的互动性。可以在新媒体开设一些人大代表访谈栏目,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来新媒体和网民进行交流互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我们的人大代表能够更接“地气”。目前,省里面在交汇点搭建了“民生汇”平台,那么我们人大层面的声音也可以有所反映。

  第三、在权威新媒体增强各级人大的宣传报道。目前,在省两会、全国两会时,省人大和新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地方人大和新媒体的“触电”频次不高,不少工作得不到及时的宣传报道。下一步,在地方人大和新媒体的合作上,要有更多的火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