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太湖连续11年未发生大面积湖泛,1-8月流域水质继续稳中趋好
2019-09-24 12:37: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丁凤云   

  9月21日至23日,中华环保世纪行2019年宣传活动走进江苏的苏州、无锡和常州,围绕“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主题进行深入采访。记者从中了解到,太湖已连续11年实现安全度夏,1-8月太湖流域水质继续保持稳中趋好态势,15条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其中7条河流水质较去年同期改善1个类别。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重要的水源地。流域地跨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直接接壤的周边人口占全国的4.4%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0%左右。其中,江苏有8个水源地在太湖,年取水量12亿立方米,服务人口600多万。

  “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不得不看“太湖”。

  据汇报,1-8月,太湖湖体平均水质为Ⅳ类,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主要水质指标中,总磷、总氮同比分别下降15.5%和7.4%。这一成绩是在江苏太湖流域重点地区人口、GDP较2007年分别增长了8%和225%的背景下取得的。

  这背后,地方立法发挥着重要作用。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副主任张弛介绍说,江苏历年来共制定71部生态文明类地方性法规,2004年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2007年蓝藻事件后,省人大常委会又及时启动《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修法程序,按照标准最严格、手段最严厉、监控最严密的要求进行修订;去年根据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推动该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对条例继续进行重要修正,通过设立减量替代制度,为绿色发展腾出环境容量:“条例实施以来,全省太湖流域共关闭3000多家化工生产企业,目前太湖湖体水质总氮浓度近30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标准。”

  目前长江保护法正在抓紧制定,这部法律计划今年底之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由张艳代表领衔、江苏籍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曾3次联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长江水环境保护法的议案”,两次被列为大会三号议案。

  走在太湖边上,卫星遥感、自动监测、人工巡测、无人机查看等一张“天地一体”的监测预警网络24小时盯着这里的每一点异常。

  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从小在太湖边长大,对太湖水情有独钟。多年来一直在呼吁保护太湖水质。如今,他将企业的“黑科技”运用于太湖的水质监测中。

  “我们在太湖里试点光纤感知监测网,大概有40多公里,可以24小时监测太湖的水质变化。” 崔根良表示,这个被誉为新一代“水环境监测网”的系统目前已经启用。该工程位于苏浙交界处,覆盖东太湖地区16个观测点,包括岸基站、光电复合缆、接驳盒、水下观测仪器、气象仪器、视频监控设备等,具备观测和数据采集,供能和数据传输,数据管理和分析等功能的软硬件系统。该系统融合运用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海洋观测网等技术,通过高速网络通信接入,将一个个监测站变成“哨兵”,实现大范围组网水生态感知。崔根良透露,该技术目前是国内首创,未来有望向其他水域推广。

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