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权威发布 > 审议意见 > 正文
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08-18 16:45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召开联组会议开展了专题询问。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我省在养老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探索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广大老年人的新期盼,也存在不少发展短板、困难和问题。大家对省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并就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老龄化社会宏观战略研究谋划。一要从战略的高度谋划老龄事业。认真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和《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我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健康老龄化、老龄事业等发展规划,加强全省人口发展和老龄化形势分析监测,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未雨绸缪、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与江苏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老龄工作新路子。二要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谋划老年教育。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来统筹推进,注重发挥各级老年大学、区域老年教育中心的作用,大力发展社区老年教育、线上老年教育,鼓励高校办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教育,按照终身教育规律和老年教育需求,健全完善老年教育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三要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的维度谋划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健全老龄劳动保障政策措施,优化老龄劳动者就业环境,鼓励支持老龄人口再就业,充分开发利用老龄人力资源,实现老有所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四要从社会伦理和文明的层面谋划老龄社会文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引导全社会以积极心态看待人口老龄化,把孝老敬老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氛围,逐步形成适应老龄化社会特点的道德伦理和社会文明。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制机制。一要理顺养老服务工作领导体制。强化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好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进一步明晰相关部门在养老服务工作中的职责,重点统筹好民政、卫健(包括老龄办)的相关职能,充分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合力推动江苏养老事业发展。二要完善老龄法规制度和公共政策体系。有序推进养老服务、老年教育、老年就业促进、老年健康等系列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制定相关地方标准和配套政策制度,不断加大制度供给,为养老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三要完善长期照护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险、福利、救助相衔接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提高老年人长期护理支付能力。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完善保费筹集、评价评估、支付标准、监督管理等实施细则,试点以外的地方适时推出失能人员长期照护政策举措,加快形成符合江苏实际、具有江苏特点的长护险制度框架。

三、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水平。一要坚持优先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立足于社区支撑居家的定位,大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和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完善生活照料服务制度,整合助餐、助浴、助行等方面的生活照料资源,打通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二要科学合理发展机构养老。优化养老机构的布局结构,有效配置各类机构养老资源,在发挥政府为“三无”老人和经济困难老人提供兜底保障作用、市场解决高端个性化养老需求的基础上,大力支持中低档养老机构建设,发展城区中小型和小微型介入式养老机构,就近解决广大中低收入老人的养老问题。三要重视改进农村养老工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养老事业的投入,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发挥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等机构的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推动部分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切实保障好农村老人尤其是高龄、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的养老需求。四要持续深化医养结合。不断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办法,高标准推进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加快形成医养协作、医养融合、服务集成的多样化医养结合模式,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对养老服务需求的支持力度,推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对社区居家养老的重要支撑作用。五要加强医疗保障服务。积极发挥医疗保障部门在养老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应纳尽纳的原则,推动将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将家庭病床、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继续完善医疗康复、慢性精神疾病等长期住院老人医保支付方式。六要不断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发展。坚持“科技+养老服务”的理念,推动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民政、卫健、医保、教育、公安等部门的涉老数据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养老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一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培训体系。将养老服务人员培养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行规划,支持高校和职业学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招生规模,做优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品牌,鼓励学生选择养老服务专业,从源头上加大具有专业能力素养的人才供给。加大在业培训力度,强化养老服务人员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素质培养,提升服务人员技能水平。二要提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待遇水平。完善激励机制,改善职业待遇,建立养老服务专业人员薪酬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合理增长。鼓励医护人员到养老机构执业,确保养老机构的医务人员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享有同等的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待遇。三要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积极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社会认知度,设立全省养老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项目。加强对养老服务人员先进事迹与奉献精神的社会宣传,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关爱活动,让养老服务人员的劳动创造和社会价值在全社会得到尊重。四要发展助老志愿服务组织。扶持和发展各类养老服务志愿组织,倡导低龄健康老年人帮扶高龄、残疾等老年人。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时间银行”等制度,支持鼓励国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人员、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参与养老服务志愿活动。

五、进一步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一要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推进主要道路、公园、公共建筑、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扶手、坡道等适老化公共设施,积极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创造宜居生活环境。二要大力化解“数字鸿沟”。聚焦老年人出行、就医等高频场景,推进运用智能技术普及培训。对于取消传统服务方式后对老年人造成不便的服务领域,优化方式、特殊对待,确保老年人同步享受数字化便利,努力构建老年人信息无障碍社会。三要落实老年人照顾服务政策。扩大面向老年人的服务供给,提供老年人维权法律服务、援助与司法救助,针对性开展老年人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等专项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和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氛围。

六、进一步促进老龄产业发展。一要强化规划政策引领。立足江苏制造业大省的独特优势,针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老年人口数量庞大、老龄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实际,在深入分析研究国内外老龄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制定我省“十四五”老龄产业方面的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我省老龄产业加快发展。二要加强老龄产品制造。重点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品牌,围绕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等需要,支持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为老年人服务的助餐、助行、助浴、康复等辅助产品器具,为老年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多样化老龄产品。三要推动养老服务业多元发展。强化养老服务的外溢效应,促进养老服务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互联网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逐渐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要创新老龄产业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抓住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采取各种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老龄产业,支持探索多种养老服务经营模式,努力成为老龄产业大省、强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