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发言集萃
2024-01-26 13:15

1月25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务实担当、严谨清晰,顺应人民群众期待,是一个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守正创新、展现人大担当的好报告。

韩立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履职行权,聚焦全省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引领有高度,法固根本有厚度,履职为民有温度,守正创新有力度。

石时态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政治建设有力有效、服务发展有为有位、履职创新有章有法、代表工作有声有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龙翔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梳理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系统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是一份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的好报告。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以省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文件专项督查梳理发现问题整改为抓手,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以庆祝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为契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南京团)

杜小刚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政治自觉,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姜金兵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详略得当,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和目标定位,在政治建设上体现了高度自觉,在职责履行上展现了强烈担当,在工作推进上实现了守正创新,取得良好开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部署要求,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规范组织人大机关外事活动,扎实做好来访团组接待工作和组团出访保障,坚持不懈、全面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全力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无锡团)

刘建洋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观念,充分体现了以良法促善治、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的担当作为。(徐州团)

白云萍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是一个政治性、思想性、创新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好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清晰展现了新一届省人大的新思维新作为、新面貌新气象,文风清新朴实,我完全赞同。省人大站位高、格局大、谋划远,思路和部署有理论高度、有思考深度、有清晰重点、有精准抓手,为全省人大工作较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引领;定位准、措施实、成效好,为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进人大工作树立了标杆;方法新、办法多、合力强,工作既贴中心又贴民心、既讲规范又讲创新、既强共鸣又重共勉,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曹远剑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回顾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总体工作思路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主线清晰、简明扼要、文风朴实,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工作作风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同。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颁布70周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以此为契机策划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

杨明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依法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亮点纷呈、值得点赞。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谋划部署实。省委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将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纳入党校课程,并根据班次特点制定个性化教案,继续邀请省人大相关负责人进行针对性授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走进党校课堂,真正让根本政治制度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入脑入心。(常州团)

刘小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省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务实、部署工作系统具体,我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政治方向把得牢、服务大局勇担当、改善民生有作为、体制机制活力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亚平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彰显了法治理念、饱含了为民深情、展示了责任担当,是一个讲政治、聚民心、求实效、促发展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服务大局有力,履职为民有为,以实干实绩展现了人大的担当作为。报告多次提及苏州,谈到了苏州打造基层民主实践基地、开展“代表进基地、履职在基层”活动、总结提炼和弘扬“竭诚奉献、不负人民”的代表履职经验、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昆山召开首次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等,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坚持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扎实做好地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林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这一主题,创新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组织专项督查、注重工作上下联动、扎实提升履职能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入脑入心、在推进主题教育上走深走实、在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上见行见效、在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上有力有为、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尽责尽力。建议以庆祝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为重要契机,上下联动持续抓好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文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断推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乐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效履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多维度创新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贯穿了新思想、落实了新要求、明确了新目标,既有政治高度,也有发展厚度,既有法治力度,也有民生温度。(苏州团)

庄中秋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全局开新局、贯穿主线抓主责、紧贴中心定重心、上下联动促互动,以系统化观念、全局性思维,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新一届工作布局,每一项工作都紧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来展开,每一项工作都体现了人大服从服务于中心大局的行动自觉,每一项工作都展示了助力“走在前、做示范、挑大梁”的人大担当。特别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等创新做法,拓展了人大履职空间,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联系交流更加紧密、协同优势更好发挥、工作质效显著增强,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澎湃活力。

顾云峰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谋篇布局耳目一新,简洁大气。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地方性法规体系更加完善,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亮点纷呈,展现了奋进之为、担当之责。报告提出10个上下联动事项,必将促进全省各级人大争先创优、整体发展。启东人大将以守正创新落实好上下联动10项重点工作为主抓手,面上覆盖与点上突破并重,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立查立改与常态长效结合,聚力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制度规范与实践创新兼顾,深入落实省市人大“两个联系”“两个高质量”要求,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域人大新实践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献礼。(南通团)

马士光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政治站位高,创新举措多,法治担当强,民生情怀浓,自身建设严,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连云港将认真对照报告提出的“四个高”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地方立法、强化精准监督、强化代表作用,推动法治连云港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顾建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性强,突出党的领导,通篇贯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紧扣中心,打出监督“组合拳”,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突出创新创优,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工作品牌;突出凝聚合力,上下协调联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务实作风,积极改进文风会风,创设“人大代表讲坛”,充分体现省人大常委会的担当作为。我完全赞同人大常委会报告。建议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更大功夫,邀请代表全过程参与议题互动,形成监督闭环。

林小异代表说,我完全赞同人大常委会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从主体看主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立法顺民心、监督顺民意、代表连民心。通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代表政治能力、学习调研、依法履职能力逐步提升。

赵云燕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安排工作扎实有力。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扣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充分体现了融入大局、服务中心的强烈担当。总结成绩具有厚实的民生温度,部署工作具有厚重的民生分量,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是维护核心、围绕中心、以民为本、弘扬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尹哲强代表说,聆听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切感到整个报告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工作落点实,我完全赞同。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条主线特别突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这一活动硕果累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这个主题特别鲜明,守正创新勇创一流这种精神特别足,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连云港团)

史志军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不足直面问题,部署工作具体实在,针对性、指导性、实操性都很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质量持续提升、监督效能不断增强、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洪权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结构新颖、内容精炼、文风朴实,听了之后感到亲切、温暖、实在。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提升目标实化的引领力、思路优化的创新力、举措强化的助推力,整体工作呈现五个鲜明特点:一是主题教育站位高,突出了政治性;二是学习实践活动焦点准,突出了时代性;三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落点实,突出了人民性;四是服务大局成效好,突出了引领性;五是上下联动聚合力,突出了指导性。

张锦道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形式和内容结合得好,体现四方面特点:一是依法履职政治站位更高,积极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并将其融入主题教育框架内,在坚定制度自信、坚持理论学习、加强能力提升、注重调查研究、狠抓整改落实等方面取得很好效果。二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实,做到立法项目来自于民、监督议题坚持问题导向、代表工作精益求精,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三是服务中心大局落点更准,在聚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美丽江苏建设等方面积极行动,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全省上下联动效果更好,牵头组织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文件的专项督查,完善上下联动新机制,深化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协作,凝聚了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吴佩坤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政治站位高、思路任务清、工作举措实、语言文字精,总结成绩客观全面、亮点纷呈,分析问题精准到位、深入透彻,部署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注重对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各专门委员会加强同县区条线联系沟通,多进行上下联动。(淮安团)

周斌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我完全赞成。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推进依法治省有机统一起来,紧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盐城团)

王进健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主题教育有新特点、履职尽责有新成效、服务中心有新作为、上下联动有新增强、谋深虑远有新思路,是一个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扬州市委将进一步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高基层人大联系选民、反映民意、帮解民忧的工作效能,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环境。建议:一是加强对市县人大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在开发区人大工作、“数字人大”建设中加大指导和推进力度;二是在搭建人大民意表达平台载体中,加强省级层面制度设计。

孔令俊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文风朴实、内容翔实、措施扎实,充分反映了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发挥全省人大系统合力、提升人大工作对全局工作贡献度取得的显著成效。作为设区市人大,将紧扣“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工作主线,聚焦省市人大联动的十项重点工作,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和高质量履职的实际成效,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设区市人大之间协同立法的统筹协调;二是上下联动扎实推进财经监督;三是省市县三级人大合力推动解决基层人大组织力量相对薄弱问题。

马顺圣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政治坚定有举措,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精心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代表作用有发挥,在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创设经济运行观察点;服务大局有作为,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出台法规;上下贯通有合力,有力有序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深化长三角人大工作协作机制。(扬州团)

王荣平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高、落点实,总结一年来工作全面系统、实事求是,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完全赞成。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担当作为。

马明龙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充分贯彻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坚决落实了“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有效提升了全省人大系统“一盘棋”的工作合力,是一份高举旗帜、顺应民心、彰显法治、群策群力的好报告。建议通过立法、决定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更好推动“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落地落实。

周铁根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真正把人大工作放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放在全省工作大局的高度;目标定位高,对标省委“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总体思路来谋划部署;工作要求高,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定位、“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四个机关”建设要求做好人大工作。建议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刚性,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人大机关及代表履职能力。

李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起点高开局好,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重大政治优势,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落脚点实节奏好,形成了每季度召开一次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的制度化安排;成果多社会效果好,有很多沉甸甸、实实在在的实际成果。建议今年工作注重抓重点,找准人大切入点,少而精求实效;注重抓典型,抓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重大契机,挖掘老代表事迹,激励新代表实干;注重抓品牌,总结基层实践经验,树立工作品牌。

施正中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强、特色亮点多,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广大代表履职热情,构建了全省人大系统联动共建的机制,工作成效非常实在。建议加强对基层人大干部的培训,更加明确今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镇江团)

夏道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高、布局新、亮点多、内容实,是一份高举旗帜、弘扬法治、倾注民生、担当作为的好报告。呈现出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人大立法在法治江苏建设中形成“头雁效应”,许多立法开全国之先河。二是人大监督在创新作为中彰显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人大监督的有效举措。三是代表工作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开创新局面,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机制等举措有力提升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工作实效。四是人大工作在系统谋划中充分展现新气象新担当,自觉对标省委“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总体思路,确定今后发展目标、战略目标和具体举措。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始终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为江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作出司法贡献。

万闻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体现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担当精神、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一份高举旗帜、践行法治、彰显民主、务实奋进的好报告。我们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用心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张余松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充分彰显了对新思想的学思用贯通,对总书记嘱托的知信行统一,“四个一”让人印象深刻:一是突出“一个主题”,思想铸魂、履职提效;二是抓实“一项活动”,贯穿本届、贯通上下;三是开展“一次督查”,一督到底、真查实改;四是加强“一体推进”,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建议在高水平代表履职上加强“头雁”示范,同时鼓励和指导基层创新创优,形成全省人大工作稳中求进的强大合力。

范敏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以学习实践活动激励全省代表发挥作用,以高质量立法促善治、助发展,以上下联动带动全省各级人大“同题共答”,以践行重大理念鼓励基层人大探索创新,实现本届省人大工作良好开局。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我们将结合省市县上下联动10项重点工作,以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体制改革为契机,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走深走实;以深化“骥江问政”专题监督为重点,持续提升审议质量。(泰州团)

王益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令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一是精炼,对过去一年工作作了高度总结,对下一步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二是精准,站位高、定位准,围绕“现代化”、紧贴“高质量”、致力“全过程”,提出了下一年的工作安排;三是精确,文风朴实严谨。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了三个“强”的特点:一是政治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特别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体现了政治机关的担当。二是履职强。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紧扣省委省政府八个“行动方案”,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三是作风强。通过抓好代表学习培训、抓实上下联动、抓牢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宿迁人大将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孔海燕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文风朴实,是一个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担当、处处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好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政治站位高。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大局意识强。紧扣中心大局,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等职权,依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三是创新力度大。积极适应新形势、善于总结新经验、致力解决新问题,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上下联系紧。提出10个方面上下联动事项并抓好部署落实,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我们将精心做好立法工作、扎实开展监督工作、联动做好代表工作。

李向阳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突出政治性、法治性、人民性与时代性,是高质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提升立法工作质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保驾护航。二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权益中彰显法治温度。三是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创设“人大代表讲坛”、强化省市县乡人大工作协同联动等,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史国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主题突出、内容翔实,对2023年工作总结既精炼又全面客观,对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既具体又精准,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报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持续在护航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加快构建与江苏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宿迁团)

相关链接